馬術展館
香港馬會送贈的原大馬匹模型,已放置在瑞士洛桑Maison du Sport International (MSI)內供人欣賞。
 
 

香港馬會博物館與瑞士洛桑的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博物館曾合辦「2008奧運馬術展覽」,展覽除了加深本港市民對奧運和馬術運動的了解外,更為香港馬會與國際奧委會博物館在2008年4月於北京簽訂的《合作協議》,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2008奧運馬術展覽」是香港首個以奧運、奧運馬術比賽和馬術運動為題的專題展覽,展出逾二百件珍貴歷史藏品和相片,包括:首枝奧運火炬 (1936年柏林奧運會火炬)、曾經傳經香港的1964年東京奧運會火炬和北京2008年奧運會火炬、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會和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的獎牌、過往十六屆奧運馬術比賽入場券(最早期的一張為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馬術比賽門票)、為三屆奧運馬術騎手帶來好運的神奇美金一元紙幣、古今奧運馬術騎手的服飾、以及北京2008年奧運馬術比賽場地模型等。

展覽以深入淺出的手法,細說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起源和精神、馬術運動的歷史和發展,以及香港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所擔當的角色。超過八成的展品更是由遠自瑞士的洛桑奧林匹克博物館借出,其餘展品分別由德國馬術總會,以及香港傷健策騎協會借出,極具觀賞價值。

北京2008年奧運會是首個在中國舉行的奧運會,也是香港首次以協辦城市身份,參與籌辦奧運馬術比賽和殘疾人奧運馬術比賽項目。馬會希望藉「2008奧運馬術展覽」,讓本港市民為迎接將於2008年8月9日舉行的奧運馬術賽作好準備,一起分享這個一生難得的盛事。

這次「2008奧運馬術展覽」除了展出珍貴藏品和文字資料外,更以多媒體介面,介紹奧運和奧運馬術賽。博物館的劇院播放兩套短片,其中一套由瑞士洛桑奧林匹克博物館剪輯,紀錄了過往舉辦的奧運馬術比賽的珍貴歷史片段;而另一套影片,則以多媒體效果製作,配合一個一百二十度弧形屏幕,展現有關奧運會、馬術運動和馬會籌備興建馬術場地的過程。

馬會全力支持北京2008年奧運會馬術比賽,除了斥資十二億港元,設計和興建了奧運史上最先進的奧運馬術比賽場地及 設施,並提供支援服務外,更積極在社區中推廣奧運馬術,獲北京奧組委授予「北京2008年奧運會馬術比賽重要貢獻機構」的名銜。繼舉辦這次

 

「2008奧運馬術展覽」,馬會將根據於2008年4月與國際奧委會博物館簽訂的《合作協議》,於北京奧運會後,在香港成立全國第一間奧林匹克博物館,工程可望於兩年內完成,計劃詳情將於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