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流金頌社區計劃 提高離院後自我照顧能力 達致長者安心樂回家

2009年7月31日

長者往往因缺乏藥物管理、復康知識、社交支援導致影響健康而再度入院,這些非計劃再度入院對本港的醫療體系負擔具一定的影響。為了提高長者離院後自我照顧能力,改善他們非計劃再度入院的情況,香港馬會主導的「流金頌: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推行一項為期兩年、名為「長者安心樂回家」社區計劃。計劃今天(7月31日)舉行分享會暨義工嘉許禮。

香港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在活動上表示,「流金頌」計劃是一項前瞻性的計劃,為未來社會及老人服務作出準備。「『流金頌社區計劃』提供了一個跨界別合作的平台,探索和試驗一些創新和可持續的服務模式,以配合長者需要,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這些計劃亦會注入實證科研,務求以客觀、科學的研究方法,量度及驗證服務模式的成效。」

「流金頌社區計劃-長者安心樂回家」於2008年推行,為期兩年。計劃由救世軍與伊利沙伯醫院、香港理工大學聯同七間地區社會服務單位,於油尖旺、竹園、黃大仙、紅磡及九龍城區進行。透過跨界別的協作,支援離院長者返家後的適應及需要,並向參與計劃的長者提供二十八日護士及義工介入服務,藉著進行家訪及電話跟進,為他們作健康教育、藥物管理、家居安全、食物安全等評估,以及提供情緒支援和服務轉介,從而提升長者自我照顧能力及信心,減低再度入院的機會。

「流金頌: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是香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6年捐款三億八千萬港元推行的五年長者計劃。計劃除了培訓新一代的老人學專家外,更透過舉辦多項培訓及公民教育活動,改變社會人士對長者的看法。同時亦希望促進跨界別合作,積極推動富創意的服務計劃,鼓勵長者繼續在社區生活,以冀將長者照顧模式帶進新的領域。有關「流金頌」計劃的詳情,可瀏覽網址www.cadenza.hk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指出「流金頌社區計劃」提供了一個跨界別合作的平台,探索和試驗一些創新和可持續的服務模式,以配合長者需要,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圖一:
香港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指出「流金頌社區計劃」提供了一個跨界別合作的平台,探索和試驗一些創新和可持續的服務模式,以配合長者需要,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

救世軍社會服務總監郭原慧儀女士致辭。
圖二:
救世軍社會服務總監郭原慧儀女士致辭。

參與「流金頌社區計劃-長者安心樂回家」的機構代表,分享過渡性離院照顧服務對長者的幫助及得益。
圖三:
參與「流金頌社區計劃-長者安心樂回家」的機構代表,分享過渡性離院照顧服務對長者的幫助及得益。

救世軍社會服務總監郭原慧儀女士致送一本由人手製作的相簿予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
圖四:
救世軍社會服務總監郭原慧儀女士致送一本由人手製作的相簿予香港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

其中一批義工從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左一)手中接過嘉許獎狀。
圖五:
其中一批義工從香港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左一)手中接過嘉許獎狀。

一眾主禮嘉賓與獲嘉許的義工合照。
圖六:
一眾主禮嘉賓與獲嘉許的義工合照。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