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光輝歲月流金頌」葵青區活動 教授保健防跌運動

2009年2月15日

由香港馬會主導推行的「流金頌: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與香港電台第五台,今天(2月15日)移師到青衣城夢幻島大堂舉行「光輝歲月流金頌」第二個公眾教育活動。活動得到葵青區議會的支持,並以「怎樣做運動才可以保健又防跌?」為主題,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體適能導師游頌輝先生及物理治療師陳立新先生透過互動形式,向在場逾三百名觀眾,講解運動的種類及作用,以及長者如何鍛煉平衡力以防跌倒、運動與慢性疾病的關係,他們更與多名演藝嘉賓以短劇形式糾正公眾對運動的一些誤解,並即場示範適合長者的運動及體適能測試。

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指出,「流金頌」計劃旨在向公眾推廣正面的晚年生活,宣傳健康素養是其中的重要一環。饒先生感謝區議會對「光輝歲月流金頌」活動的支持,並將繼續與區議會緊密合作,照顧長者和即將步入長者階段人士的需要。

活動上,游頌輝先生和陳立新先生特別針對「怎樣做運動才可以保健又防跌?」的主題,指出「帶氧運動」、「阻力運動」、「平衡運動」及「柔韌性運動」對長者特別有益,既可鍛煉身體,亦可加強平衡力,減少他們因跌倒而弄傷的風險。兩位講者亦重申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只要選擇正確,做運動也可強壯身體,不會因此影響病情,並即場教授如何做適合病情的運動。

此外,演藝嘉賓李香琴女士、張國強先生、官恩娜小姐及賈曉晨小姐一同合演短劇,以糾正公眾對運動與疾病的一些誤解;方力申先生與李香琴女士分享做運動的經驗;狄易達先生聯同其他演藝嘉賓即席示範一些適合長者的運動,以及簡單的適體能測試;官恩娜小姐與賈曉晨小姐聯同五名長者表演太極扇舞;女子組合Hotcha則與兩位即將步入長者階段的女士表演近年非常流行的修身兼訓練體能的運動-印度舞。

香港電台第五台將於2月21日(星期六)上午11時,在「香江暖流」節目中播放活動精華片段,與各界重溫活動內容。

「光輝歲月流金頌」是「流金頌: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的其中一項公眾教育活動,旨在向香港市民推廣正面的晚年生活,協助即將步入長者階段的人士作好準備,計劃由本年1月起至明年6月,每月一區在全港十八區推廣不同範疇的長者資訊。詳情可瀏覽網址www.rthk.org.hk/special/cadenza

「流金頌: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是香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6年捐款三億八千萬港元推行的五年長者計劃。計劃除了培訓新一代的老人學專家外,更透過舉辦多項培訓及公民教育活動,改變社會人士對長者的看法。同時亦希望促進跨界別合作,積極推動富創意的服務計劃,鼓勵長者繼續在社區生活,以冀將長者照顧模式帶進新的領域。有關「流金頌」計劃的詳情,可瀏覽網址www.cadenza.hk


圖一:
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右)致送紀念品予葵青區議會主席鄧國綱先生,感謝他們對是次活動的支持。


圖二:
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與葵青區議會主席鄧國綱先生、該區區議員、演藝嘉賓及表演者合照。


圖三: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物理治療師陳立新先生(左二)及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研究中心體適能導師游頌輝先生(右二)向在場人士講解令長者既可保健又可防跌的運動模式;而演藝嘉賓方力申先生(右三)亦與李香琴女士(左三)分享做運動的經驗。


圖四:
(前排右起)演藝嘉賓賈曉晨小姐、官恩娜小姐、李香琴女士及張國強先生一同合演短劇,並由陳立新先生(左)糾正公眾對運動與疾病的一些誤解。


圖五:
圖五及六:在游頌輝先生(右二)帶領下,現場觀眾與演藝嘉賓齊做一些適合長者的運動,以及簡單的適體能測試。


圖六


圖七:
賈曉晨小姐和官恩娜小姐與五名長者一同表演太極扇舞。


圖八:
女子組合Hotcha與兩位女士表演近年非常流行的修身兼訓練體能的運動-印度舞。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