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馬會捐助長春社修葺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推廣文化保育歷史工作

2009年1月17日

文物保育近年備受關注,香港馬會繼馬會創意藝術中心、活化中區警署等計劃後,早前透過香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七百七十九萬港元予長春社,為已評為歷史建築的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進行裝修工程,並推行社區文物教育活動。中心於今天(1月17日)舉行開幕禮,並由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陳特楚先生、長春社主席何小芳女士及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席陳捷貴先生主持開幕儀式。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前身為1922年落成的贊育醫院員工宿舍,大樓已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致辭時表示,中心由昔日香港第一間華人產科醫院,經過復修活化後演變成今日的資源中心,並舉辦不同的社區參與活動以推廣文化保育和保護香港歷史,實在是結合保育活化歷史建築及推動文化傳承的好例子。

馬會於2007年透過其慈善信託基金,捐款七百七十九萬港元予長春社,為其文化古蹟資源中心進行裝修工程,復修後的中心除保留大樓原有的壁爐、木造百葉窗等建築特色外,更設有一個可用作展覽或公開講座的多用途會堂、一間學習室、兩間活動室及其他設施,以便舉辦各類推廣文物保育的活動。

該項捐款更包括推行一項為期三年的「文化承傳」社區參與計劃及「保育文化古蹟」教育及外展計劃,透過舉辦收集口述歷史、考察、工作坊、展覽和專題講座等活動,向社區人士及學生推廣文化保育。兩項計劃自去年十月開展至今,已經為逾五十間學校舉辦不同類型的文化保育活動,參與學生人數超過六千六百名,而參加社區參與計劃的公眾人士則高達二萬四千名。(有關計劃詳情,請瀏覽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網頁www.cache.org.hk)


圖一:
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致辭時表示文物保育是一項長遠的工作,需要各人的努力,讓香港獨有的文化傳統得以保存。


圖二:
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中)、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左四)、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陳特楚先生(右四)、長春社主席何小芳女士(右二)聯同一眾主禮嘉賓為中心揭幕剪綵。


圖三:
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左)、長春社主席何小芳女士(右二)及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主席陳捷貴先生(右一)為中心揭幕。


圖四:
圖四、五
嘉賓參觀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的設施,和現正於中心舉行的「中、上環城巿歷史的轉化展覽」。該展覽由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與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系合辦,由即日起至三月九日於中心展出,讓公眾認識中上環的歷史。


圖五


圖六: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前身為1922年落成的贊育醫院員工宿舍,大樓已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


圖七:
圖六、七
馬會捐助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推行保育文化古蹟教育及外展計劃,舉辦不同類型社區參與活動。


圖八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