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延續三年 為更多青少年提供全人培訓

2009年1月15日

由香港賽馬會主動推行的青少年培育計劃「共創成長路」自2005年推行後取得滿意成效,馬會今天(1月15日)宣佈,透過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三億五千萬港元延續計劃三年至2011學年,提升計劃內容,加入更大彈性,鼓勵全港中學踴躍參與,以協助更多青少年應付成長的挑戰和誘惑。

馬會一向重視青少年的培育和發展,多年來支持不同的教育項目。為了令青少年能夠全面發展,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5年主導推出「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邀請社會福利署和教育局為主要夥伴,並由香港五間大學的學者所組成的研究小組,設計及發展一項為期三年半的青少年培育計劃,集合學校社工、校長、老師和家長的力量,協助全港的中一至中三學生,應付成長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和誘惑。

「共創成長路」計劃推出以來獲得本地教育界的支持,全港約有半數的中學已經參加了計劃,曾經接受培訓課程的初中學生更高達十萬名,受訓老師和學校社工約有五千名,計劃亦同時得到不少參與社工及師生的高度評價。香港賽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在今天舉行的「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邁向新里程啟動禮暨簡介會上強調,「共創成長路」是一項自願性參與的青少年培育計劃,能夠得到那麼多學校和師生的支持,成績實在令人感到鼓舞。

「共創成長路」計劃著重培育青少年內在潛能、確認他們的能力、加強青少年與他人的聯繫,及建立健康的信念和清晰的價值觀,是一項全人發展計劃。由計劃研究小組所進行的調查顯示,超過百分之九十二曾經參與「共創成長路」計劃的老師和社工認同計劃有助學生的全人發展,逾百分之八十的學生表示計劃有助自己的成長發展。「共創成長路」計劃除了得到本地的支持外,更獲得海外教育界的認同和讚譽。澳門政府,以及上海和新加坡的教學界均對計劃表示興趣,而上海和新加坡更已經在當地的中學開始試行計劃。

「共創成長路」計劃將於2009/10學年起,延續三年至2011/12學年,全港中學均可自行參與。計劃的基本內容大致相同,但在課程設計、教師培訓模式,以至資源調配等,則更具彈性,讓參與學校能因應本身需要,設計更適合該校學生的成長課程。參與計劃的老師和社工可以透過新推出的網上培訓教材套,以更靈活的方式接受培訓,而非參與學校的老師亦可自由參考使用。計劃更設立網上資料庫,為參與學校及老師提供數碼培訓和教材資源,並讓參與老師交流及分享參與經驗,除此之外,更為學校提供豐富資源,推行以擴闊知識基礎、終身學習和全人發展為重點的新高中學制。

(新一階段的「共創成長路」計劃詳情,請參考附件或瀏覽計劃網站www.paths.hk/index)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先生感謝馬會的慷慨捐款,以及非政府機構對「共創成長路」計劃的鼎力支持,並祝願「共創成長路」計劃可引領更多青少年在「成長路」上穩步前進,在路途上不斷擴闊視野,建立健康的信念,培養奮進自強的精神。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稱,「共創成長路」計劃在過去數年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受到學生、教師和社工的歡迎。由計劃首席研究者石丹理教授領導的專業研究隊伍,更充分肯定了計劃的成效。他期望計劃可以繼往開來,延續過往的成功經驗,並且與學校的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以及學生訓輔工作互相配合,相輔相成。孫明揚局長更表示近年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問題備受關注,「共創成長路」計劃著重正面的人生觀,致力培養青少年分辨是非的能力、確立目標和抉擇的能力、抗逆能力等等,並鼓勵他們結交益友;凡此種種,都有助青少年抗拒毒品的誘惑。他說:「針對毒品問題,教育局現正積極推動學校制訂和實行健康校園政策,這項政策正好與『共創成長路』計劃互相配合,相得益彰。」

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在會上感謝社會福利署、教育局、各參與計劃的校長、老師、社工、同學和家長過往對計劃的支持,並期望「共創成長路」計劃能夠納入中學的正規課程,為促進香港新一代的全人發展繼續努力。


圖一:
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期望「共創成長路」計劃能夠納入中學正規課程,令更多年青人受惠。


圖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先生於「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的啟動禮暨簡介會上,感謝馬會慷慨捐款推行「共創成長路」計劃。


圖三: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於「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的啟動禮暨簡介會上表示,「共創成長路」計劃成果顯著,受到學生、教師和社工的歡迎。


圖四:
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先生(左)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主持啟動儀式。


圖五:
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分別頒贈紀念品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先生,及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


圖六


圖七:
三位主禮嘉賓與「共創成長路」計劃首席研究者石丹理教授(右一),以及三位曾參與計劃並於會上分享其經驗的仁愛堂田家炳中學戴希立校長(左二)、風采中學彭幼婷老師(右二)和香港聖公會馬鞍山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社工郭皓晴小姐(左一)合照。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