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香港馬會博物館奧運藏品展 延續奧運精神

2009年1月6日

2008年北京奧運會經已圓滿結束,為珍存今次奧運會為香港帶來的奧運傳承,繼續在港傳揚奧運及體育精神,香港馬會早前呼籲各界人士捐贈與香港作為協辦奧運馬術比賽物品,至今已收集超過一千件不同種類的藏品。其中部份藏品如今屆奧運會火炬、奧運村雜誌Village Life、頒予馬術比賽得獎馬匹獎章、紀錄馬會由興建馬術比賽至殘奧圓滿結束最後一匹參賽馬匹登上回國班機的圖片集《精益求金》等已率先擺放在香港賽馬博物館讓公眾先睹為快,重溫奧運點滴。

香港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今天(1月6日)向傳媒簡介今次展出的奧運珍藏品時表示:「馬會曾在制訂奧運馬術場地興建及撥款方案中,訂下兩個目標:建造奧運史上最佳的馬術場地,並將奧林匹克精神在港傳承下去。第一個目標馬會已經達到,至於第二個目標,馬會將透過不同渠道在港推廣奧運精神,故此馬會向各界人士徵集這些極具珍貴的奧運物品,以豐富日後在港成立的奧林匹克博物館,成為港人的集體回憶。」

是次展出的藏品極為珍貴,包括今屆奧運會火炬、只限在奧運村內派發的雜誌Village Life、頒予今屆奧運馬術個人盛裝舞步賽金、銀、銅得獎馬匹的獎章、香港馬術代表隊成員林子心、鄭文傑、林立信捐出曾在參賽時穿著的外套及頭盔、紀念郵票及鈔票等。

除了來自本地的捐贈,不少參賽國家的奧運代表團亦將其於今次奧運中使用的物品贈予馬會作展覽,包括國家馬術隊成員劉麗娜的參賽馬匹在奧運馬術個人盛裝舞步賽時使用的鞍墊、美國奧運馬術隊參賽時用的旗幟、俄羅斯奧運代表團成員所穿著的服飾及代表團的吉祥物、今屆奧運馬術盛裝舞步個人賽金牌得主及團體賽銀牌得主荷蘭馬術隊成員安基.范格林斯芬出賽時所穿著的背心等。

此外,展覽廳還展出國家體操隊及蹦床隊運動員於奧運賽事完結後來港出席沙田馬場三十週年祝願儀式時送贈馬會的旗幟,以及剛出版的《精益求金》。這本圖片集是首次在港公開展出,內容豐富,涵蓋馬會為奧運馬術比賽所作的各項準備、香港宣傳奧運馬術比賽的活動、奧運聖火傳遞、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每日精華花絮、殘奧馬術運動員的奮鬥故事、以至各項賽事完結後善後工作點滴。《精益求金》現正在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四個內地城巿發售,暫時尚未在港發售,但巿民可透過今次展覽先睹為快。

饒先生指出,香港協辦奧運馬術項目是香港人一次難能可貴的經驗,馬會呼籲各界人士繼續捐贈相關物品,協助豐富香港奧林匹克博物館藏品。「馬會相信只要與香港人攜手同心,不但將香港打造成『馬運之都』,同時也讓奧運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全城參與奧運藏品展」由即日起於香港馬會博物館舉行,歡迎巿民參觀;巿民或機構如欲協助豐富香港奧林匹克博物館藏品,與大眾一同分享珍貴的藏品,可將與奧運或奧運馬術項目有關而具紀念價值的物件交予香港馬會博物館。博物館位於香港黃泥涌道跑馬地快活看台二樓,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及部份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跑馬地日馬賽事日:上午十時至中午十二時三十分。查詢電話:2966 8065

香港奧林匹克博物館

馬會根據2008年4月與國際奧委會博物館簽訂的《合作協議》,於北京奧運會後成立香港奧林匹克博物館,初步選址於沙田馬場。博物館將透過展出不同種類的展品及舉辦專題展覽,把「香港為奧運協辦城巿」;「香港體育運動發展」和「奧運精神與體育精神」三個重點主題向公眾展示,延續北京奧運引發的體育熱潮。


圖一:
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向傳媒推介剛出版的《精益求金》。


圖二:
紀錄馬會由興建馬術比賽至殘奧圓滿結束最後一匹參賽馬匹登上回國班機的圖片集《精益求金》。


圖三:
今屆奧運會火炬。


圖四:
只限在奧運村內派發的雜誌Village Life。


圖五:
頒予今屆奧運馬術個人盛裝舞步賽金、銀、銅得獎馬匹的獎章,以及頒予奧運及殘奧馬術比賽首八名得獎馬匹的紀念牌。


圖六:
國家體操隊及蹦床隊運動員於奧運賽事完結後來港出席沙田馬場三十週年祝願儀式時送贈馬會的旗幟。


圖七:
俄羅斯奧運代表團成員所穿著的服飾及代表團的吉祥物。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