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馬會支持拍攝「香港歷史系列2008」 提高巿民本土意識

2008年12月8日

 

為了讓大眾認識香港歷史,增加市民對這個所生所長之地的歸屬感,香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三百八十萬港元予香港電台,製作「香港歷史系列」節目,將昔日的香港歷史重現觀眾眼前。香港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聯同香港電台署理廣播處長傅小慧小姐,以及其他嘉賓,於今日(12月8日)出席節目的新聞發佈會,並主持啟播儀式。

香港馬會作為一間具有百多年歷史的非牟利機構,深明歷史的重要及珍貴,因此多年來致力推動香港歷史文化保育工作,從而提升廣大巿民的生活質素。香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6年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作推出「香港記憶」計劃,籌劃建立網上數碼資料庫,有系統地保存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為了更生動地展示香港的歷史,香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支持香港電台製作「香港歷史系列」節目,作為「香港記憶」計劃的一部份。

「香港歷史系列」以香港歷史地標、人物和事件為拍攝重點,描述香港自開埠以來至1949年間發生的各項深具意義事件。節目利用電腦科技,重組多年前的歷史片段甚至建築物的外觀,營造當時景況,讓觀眾容易了解事件,認識香港歷史。

香港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表示,馬會與香港速度馬歷史一直見證香港的發展、民生的變遷,與社會各階層息息相關,「我們希望藉『香港歷史系列』節目,讓巿民認識香港這個土生土長的地方的歷史,加深本土意識,對香港建立深厚感情。」

節目全輯共九集,首集為製作特輯,除介紹節目的構思、製作目的及過程外,更輯錄香港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的訪問,簡介馬會與香港的悠久關係以及「香港記憶」計劃,其後八集的內容分別為:辛亥革命在香港;思潮空間;國學南來;華工流徙;華商與行善;南北行貿易;反蓄婢運動,及淪淊前後。節目將於12月10日起,連續九個星期三晚上七時至七時三十分,於無線電視翡翠台播出,並於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http://tv.rthk.org.hk)作視像直播及節目重溫;由香港歷史學學者丁新豹博士及香港電台節目主持鄭啟明先生的同名電台節目則將由十二月十一日起,逢星期四晚上八時至九時於香港電台第五台直播。計劃更將於多個公共圖書館及地鐡站舉行巡迴圖片展覽。有關「香港歷史系列」的詳情,請瀏覽節目網站www.rthk.org.hk/special/hkhistory

「香港記憶」計劃

香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06年捐款八千萬港元,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作推行「香港記憶」計劃,在五年內建立一個網上數碼資料庫,從不同渠道蒐集文字、圖像、聲音、影音的資料,涵蓋廣泛,由交通到建築、文學到股票市場,傳教活動到粵劇粵曲、漫畫到民間信仰等等,將香港的「集體回憶」結集起來,製作成一個簡易互動的網上平台,讓本地、以至海外人士可隨時隨地從不同範疇認識香港。


圖一:
香港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在「香港歷史系列」電視節目記者招待會上致辭。



圖二:
香港電台署理廣播處長傅小慧小姐致辭。



圖三:
香港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右二)、香港電台署理廣播處長傅小慧小姐(左二)、香港歷史學學者丁新豹博士(左一)及劉智鵬教授(右一)主持啟播儀式。



圖四:
香港電台署理廣播處長傅小慧小姐致送紀念品予香港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



圖五:
計劃將於多個公共圖書館及地鐡站舉行巡迴圖片展覽。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