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香港馬會獲國家民政部頒「中華慈善獎」表揚馬會出色的慈善工作

2008年12月5日

 

香港馬會獲國家民政部頒發2008年度「中華慈善獎」特別貢獻獎,表揚馬會本年度的慈善工作,特別是內地年初嚴重雪災及五月四川八級大地震救災工作的貢獻。香港馬會董事陳南祿先生今日(12月5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中華慈善大會」中,代表馬會接受獎項。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接見各得獎者,並與眾人握手勉勵。獎項則由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先生及民政部部長李學舉先生頒發。

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在會見得獎人時表示,就所有得獎人對國家慈善長期作出貢獻,他致以崇高敬意及衷心感謝。他認為四川抗災是建國以來最大的捐助活動,成績令人感動和敬佩。他指出,社會慈善事業是作為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和諧的偉大事業,需要各界鼎力相助,才可進一步發揚人道精神,並可扶危解困,向更多人奉獻關愛,傳播慈善文化。

根據民政部文件指出:「為表彰2008年為我國慈善事業做出突出成績的個人、企業和慈善項目,弘揚慈善精神,激發全社會的慈善熱情,激勵社會各界參與和支持慈善事業發展,根據《中華慈善獎評選表彰辦法》的有關規定,經過社會各界推荐、評選委員會審議、社會公示,民政部決定授予336名個人、企業、機構和慈善項目為2008年度『中華慈善獎』。」馬會在「外資企業和港、澳、台資企業」組別獲獎的48間機構中排名第二。

陳南祿先生表示:「馬會多年來積極服務社會,除每年平均捐款十億港元支持各項社區及慈善項目,也對社會各項迫切情況作出迅速回應。5月發生的四川八級大地震,馬會不但即時撥出緊急捐款三千萬港元作救災之用,更發揮凝聚公眾的力量,推行『全民關愛抗震救災』,在各場外投注站、馬場及會所設立捐款箱收集善款,為四川省災民籌得超過九百五十萬港元,而北京會所亦為災民籌得六萬元人民幣。」

「其後,馬會於七月響應香港特區政府對支持災後重建的呼籲,承諾撥備十億港元協助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最近已落實參與四項與教育及醫療有關的重建工程,包括分別是擴建綿陽巿第三人民醫院及康復設施、重建綿陽巿游仙區忠興鎮初級中學、於德陽巿五中高中部中學加建新教學樓,以及擴建都江堰中學成為奧林匹克學校。這四項工程涵蓋不同階層、年紀的群眾,重燃他們希望,繼續發揮潛能。工程費用合共四億元人民幣,預計二十七個月內完工,屆時受惠人數每年超過一百萬人。」

他強調:「馬會是香港社會一份子,在重要的時刻一向與市民站在一起,共同努力為香港在國際間創造優質的條件,並致力提升市民整體生活質素。因為香港整體的福祉,亦是馬會的福祉。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希望繼續與所有香港人攜手同心,一齊建設更美好的生活。」

馬會一直以獨特的非牟利模式經營,所得盈餘均用以回饋社會,致力為香港社群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惠及各階層人士。由馬會員工組成的「馬會義工隊」,一直善用工餘時間參與不同的社區義務工作。

馬會公司事務執行總監麥建華表示:「我們為數四百多人的義工隊一直均有查詢,如何為四川災民提供援手,希望可以為他們做點事。為了妥善利用人手及資源,並望達致最佳成效,我們認為義務工作服務的對象,應該特選一群受眾,例如傷殘學童,因為對於他們來說,安撫他們的心靈,同時能令他們理解自信及堅毅的精神,並不因為個人的傷健或貧富而決定。」

他說:「我們的義工隊將會接觸傷殘運動員的有關組織,希望找到合作的模式,並希望邀請傷殘運動員,甚至歷屆的殘奧金牌運動員同行,以他們生活上的閱歷、奮鬥的經過,與當地因地震致殘的兒童舉行分享會,鼓勵他們要積極面對人生,創造自己的將來。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會,一方面可以讓學童重燃希望,一方面亦讓他們能夠考慮投身運動員行列不但是成就事業的好門徑,亦是鍛鍊身心的重要歷程。」

除捐助四川地震,馬會於今年年初內地發生嚴重雪災後,即時捐出緊急捐款一千萬港元以紓解災情,並發動「暖心紅包賑雪災」,並以上限為二千萬港元的等額捐款形式,鼓勵巿民捐出利是錢,幫助災民解決緊急需要,在短時間一共為受雪災影響的災民共籌得超過三千三百萬港元。

「中華慈善獎」由國家民政部聯同其他基會會共同主辦,是中國在慈善方面最高的政府獎項,表彰在慈善領域,特別是在今年雪災及四川抗震救災社會捐贈工作中,為中國慈善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機構和慈善項目,並透過一系列活動,從而弘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圖一:
圖一、圖二及圖三:
香港馬會董事陳南祿先生,代表馬會接受國家民政部頒發2008年度「中華慈善獎」特別貢獻獎。



圖二



圖三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