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國際賽事系列 日益蓬勃發展

2008年11月12日

亞洲速度馬競賽會議消息

今日在第三十二屆亞洲速度馬競賽會議上,香港馬會速度馬競賽事務執行總監利達賢向各與會代表匯報指出,儘管去年曾爆發馬匹流感,亞洲速度馬競賽聯盟各會員仍能緊密合作,充分利用前三季努力耕耘所取得的優勢,促使國際賽事系列繼續蓬勃發展。

利達賢今晨在東京的會議上向各成員國代表演說時謂,因去年8月爆發馬匹流感,各地政府收緊檢疫政策,致令打算前往海外參賽的健康賽駒至今仍受制肘。

然而,利達賢很有信心地表示,情況很快便會恢復正常,尤其是一些曾深受馬匹流感打擊的國家如澳洲、日本等。

利達賢解釋謂:「由於這兩個國家爆發馬匹流感,所以對馬匹出入境實行嚴格的檢疫規定,而這些規定不僅適用於這兩個國家之間的馬匹流動,亦適用於該兩國與亞洲速度馬競賽聯盟其他成員國之間的馬匹進出安排。」

他續說:「聯盟內大部分成員均各自設有不同的檢疫規定,進出澳洲的馬匹更受到嚴格限制,對各項國際賽事造成一定影響。」

利達賢表示,開辦世界短途挑戰賽和亞洲一哩挑戰賽,是國際馬壇兩項重大發展,並在提升國際賽事水平的工作上取得豐碩成果。

他指出:「世界短途挑戰賽首兩屆盟主—香港的『好望角』和澳洲的『兼併目標』,對國際馬壇貢獻良多。隨後一年,澳洲馬后『安小姐』前赴雅士谷勇奪皇席錦標的出色表現亦不遑多讓。」他說,國際賽事系列是「亞洲速度馬競賽聯盟的核心所在」。

由2009年起,世界短途挑戰賽和亞洲一哩挑戰賽均會改革特別獎金制度。在世界短途挑戰賽方面,若有參賽馬在其中三個國家或地區勝出任何三站一級賽,即可贏得一百萬美元特別獎金,其馬主將可獲得獎金的百分之七十五,而練馬師則可得百分之二十五。

利達賢總括指出:「很明顯地,我們的目的是促使馬匹決策人踴躍派遣賽駒出外參賽。」

明年,賽駒若能勝出亞洲一哩挑戰賽其中三站賽事,即可贏得二百萬美元特別獎金,其中一百五十萬美元歸馬主所有,餘下五十萬美元則由練馬師獲得。至於勝出兩站賽事的賽駒,亦可獲得一百萬美元特別獎金,馬主和練馬師也是以相同的七十五對二十五比例分賬。

亞洲一哩挑戰賽現階段並無擴充規模的計劃,仍然維持四站賽事,即墨爾本的未來錦標、在杜拜世界盃賽夜舉行的杜拜免稅店盃、香港的冠軍一哩賽和日本東京的安田紀念賽。利達賢強調:「賽駒質素實在至為重要。」

杜拜免稅店盃的獎金高達五百萬美元,迄今在亞洲一哩挑戰賽五十五匹國際賽駒之中,該賽曾吸引到三十二駒參與競逐。利達賢表示「一些著名國際大賽,雖然無須依賴特別獎金,本身已有足夠吸引力。不過,我們仍然認為設立特別獎金可收相輔相成之效。」

馬會評磅及賽事策劃部主管紀禮澤,在大會上簡介國際評分的歷史,自1970年代末,由英國設立的原始規模,發展至今時今日詳盡的世界純種競賽馬匹排名榜。

兼任世界馬匹排名管理委員會聯合主席的紀禮澤表示,這個排名榜的作用是多方面的。

他說:「排名榜既是評定分級賽質素的基礎,亦可作為編定國際評分的指引,更是挑選賽駒參加一些世界大賽的準則。」

紀禮澤謂,雖然國際評分是目前選出世界最佳賽駒的工具和準則,且已為設立「一個真正全球化的評分制度」奠下基礎,但「為達成這個目標,我們仍要克服很多挑戰。」


圖一:
圖一、圖二
馬會速度馬競賽事務執行總監利達賢今天於東京舉行的第三十二屆亞洲速度馬競賽會議上發表演說。


圖二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