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馬會義工隊於天水圍首推主題工作坊 帶領青少年穿梭古蹟徑認識不同社區

2008年10月19日

香港馬會義工隊,在古物古蹟辦事處協助下,首次為天水圍的中學生舉辦以「古物古蹟」為主題的工作坊,讓青少年遊歷香港不同的古蹟徑,追古思今之餘,藉此認識天水圍以外的地區,擴闊他們的生活視野。

四十位中學生參與於昨日(10月18日)開始舉行的「認識香港 - 古物古蹟」工作坊。工作坊共分為四個活動日,包括參觀香港島的中環及上環文物徑、粉嶺龍躍頭文物徑、元朗屏山文物徑,以及位於尖沙咀的香港文物探知館。除了安排參觀活動之外,馬會更要求參加者於每次活動前搜集資料,並於活動當日,在馬會義工的指導下,綜合參觀活動時的所見所聞,作出分組討論及報告,以訓練參加者的團隊精神及自信心。

香港馬會公司發展事務執行總監麥建華先生表示:「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工作坊讓青少年走出天水圍,認識香港其他不同社區,並且引發他們對香港歷史及古物古蹟的興趣。」

參與是次工作坊第一個活動日的青少年均表現雀躍,於參觀中環文物徑時專心聆聽導賞員的講解,並於小組討論中踴躍發言。他們均表示平日沒有太多機會到天水圍以外的地區,今次確是一個大開眼界的機會,亦希望於十一月底工作坊結束後,有機會參與義務工作,協助日後舉辦的活動,服務區內其他居民。

協助招募參加者的明愛天水圍綜合家庭服務中心註冊社工周錦嫦女士說: 「馬會義工隊願意投入人力物力,為天水圍的青少年籌辦工作坊,有助為該區帶來更多多元化的活動。」而另一個合作機構,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天水圍綜合社會服務處單位主任陳立夫先生亦表示:「相信參與是次工作坊的青少年,可從中學習課本以外的知識,定必獲益良多。」

馬會在天水圍設立的「電話投注暨義工及培訓中心」,將於2009年投入服務,而馬會義工隊今年將繼續以元朗、天水圍區為重點服務地區,期望將來為該區居民舉辦更多不同的活動,增強服務的延續性,令參加者可以從中得到最大的裨益。


圖一:
圖一、二
參加者於參觀中環文物徑時專心聆聽導賞員的講解


圖二


圖三:
圖三、四
同學們於小組討論中踴躍發言、積極參與


圖四


圖五:
圖五、六
大家於討論後作小組報告


圖六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