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馬會「愛+人」家庭研究計劃 預防家庭問題 宣揚健康、開心、和諧家庭

2008年10月18日

為建立健康開心的家庭,從而建設和諧社會,香港馬會捐款二億五千萬港元,主動推行一個為期五年的全港家庭研究計劃─「愛+人:馬會和諧社會計劃」。香港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聯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以及計劃的合作夥伴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在今天(10月18日)為計劃主持啟動儀式。

馬會向來提倡建立融洽和諧的社會,多年來與政府和社區團體合作,捐助推行多項以解決家庭問題為目標的服務計劃。為找出家庭問題的根源,及制定預防方案,馬會決定主動推出具前瞻性的全港家庭研究及公民教育計劃─「愛+人:馬會和諧社會計劃」,並邀請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攜手合作。

計劃將以「家庭」為研究單位,由2008年12月開始,於五年調查期內訪問二萬個香港家庭,再根據調查所得的數據,與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合作,以促進家庭成員間和諧共處、建立健康、開心及和諧家庭生活為最終目標,共同研擬能夠預防家庭問題發生的培育課程及方案,並先於香港不同地區進行,以測試課程的可行性和成效。計劃更包括舉辦多元化的公民教育活動,以不同手法和渠道,宣傳健康、開心、和諧家庭的訊息,提高公眾對傳統家庭觀念的關注。

香港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在啟動禮上表示,「愛+人」計劃的中文名稱簡單而清晰地展示了馬會對和諧家庭的理解和期望:「一個和諧家庭必須同時具備『愛』和『人氣』,在兩者間加上『加號』,不但把『愛』和『人』連在一起,更提醒大家要『愛家人』。」陳主席續稱:「擁有融洽健康的家庭生活,不但能夠令人生活得更愉快、更健康,對個人的事業和學業都有更正面的影響,家人彼此關懷體諒,就是最好的支持、最寶貴的財富。」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致辭時稱:「香港既是市民的家,也是香港大學的家,多年來,港大一直透過教學和研究等核心活動,服務社群,與社會各界一同建設香港。我們衷心希望透過這項『愛+人:馬會和諧社會計劃』,將『健康』、『快樂』、『和諧』的訊息帶給香港每個家庭,並鼓勵市民大眾發揮互愛互助的精神,一同造福社會,共建我們的大家庭 ─ 香港。」

馬會除了與香港大學緊密合作外,更獲得政府和家庭議會大力支持「愛+人」計劃。身兼家庭議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讚許馬會對推動和諧社會的承擔,「香港馬會撥捐二億五千萬港元,推行『愛+人:馬會和諧社會計劃』,主動提出具前瞻性的方案,與香港大學合作,透過精確和科學化的方法,全面收集數據和資料,分析家庭問題的根源,並設計以實證為本的預防方案。我相信這項計劃的成果對於政府制定適合香港的家庭政策,將有很重要的參考作用。」

「理想的家庭生活應該是『健健康康、開開心心、和和氣氣』,正如『愛+人』計劃的口號一樣」,陳主席期望「愛+人」計劃能夠找出令香港家庭更健康、開心、和諧的方法和元素,共建更融洽的香港社會。


圖一:
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指馬會向來提倡建立融洽和諧的社會,「大家是時候放慢生活步伐,想想如何重新建立健康和諧的家庭。」


圖二: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相信「愛+人:馬會和諧社會計劃」的成果對於政府制定適合香港的家庭政策,將有很重要的參考作用。


圖三:
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稱「愛+人:馬會和諧社會計劃」將會把「健康」、「快樂」、「和諧」的訊息帶給香港每個家庭。


圖四:
藝人姜大衛先生、李琳琳女士、曹永廉先生、姜依蘭女士與在場嘉賓和觀眾分享他們與家人相處之道。


圖五:
圖五、六
主禮嘉賓(左起)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和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主持啟動禮。


圖六


圖七:
(左起) 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教授、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香港大學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衛生學)及項目首席調查研究員林大慶教授。


圖八:
(左起) 藝人姜大衛先生和李琳琳女士、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李心平教授、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雷潔玉女士、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教授、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先生、香港大學校長徐立之教授、香港大學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衛生學)及項目首席調查研究員林大慶教授、馬會慈善部主管黃寶兒女士、香港大學護理學系系主任及項目調查研究員陳肇始教授、藝人姜依蘭女士和曹永廉先生。


圖九:
圖九、十
藝人與現場觀眾玩遊戲,宣傳健康、開心、和諧家庭的訊息。


圖十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