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沙田馬場締創奧運火炬傳送歷史

2008年5月2日

過去三十年舉行過不少世界頂級賽事的沙田馬場,今日締創奧運火炬傳送歷史,成為北京2008奧運會首個迎接奧運聖火的比賽場地。

奧運火炬今日歷史性地亮相於沙田馬場,先由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接過聖火,乘坐高爾夫球車,進行首二百米路程的傳遞。陳先生同時兼任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馬術委員會(香港)副主席。

「今天很興奮和榮幸,因爲這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次能夠有機會參與,並與整個香港社會一起見證這個歷史時刻。」馬會主席說。

「香港是第一個迎接奧運聖火的中國城市。而位於沙田的奧運馬術比賽場地亦是首個迎接聖火的奧運場地,所以實在令人非常興奮。」

「此外,這亦是頭一次將馬場用作奧運馬術比賽場地的一部份,證明速度馬競賽和馬術同為馬術運動,並再次印證馬會作爲“北京2008奧運會馬術比賽重要貢獻機構”的地位。」

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原應乘坐馬車在沙田馬場傳送火炬,但由於其中一匹馬在聖火抵達馬場前摔了一交,雖然馬匹並無大礙,不過馬車卻受到一些損毀,所以臨時改用了一輛高爾夫球車代替。

今天盛會的精彩片段,包括由馬會三百多名馬術青少年大使為火炬手歡呼打氣、三匹良駒在沙田馬場參與火炬傳送,以及本地頂尖騎師鄭雨滇與奧運馬術香港候選騎手鄭文傑齊齊亮相,把速度馬競賽和馬術運動兩者連繫一起。

殘疾人奧運馬術選手葉少康策騎他的參賽坐騎「履冰之注」,完成在對面直路上進行的火炬運送後,曾榮膺兩屆冠軍見習騎師的鄭雨滇隨即騎著今日第二匹在馬場亮相的馬術賽駒Goldina傳送火炬。

最備受矚目的壓軸時刻,則是由香港馬術隊成員兼馬會贊助騎手鄭文傑完成最後一棒接力;相信今日見證這段香港歷史的人,都會永遠難忘出現在沙田馬場草地跑道上的這一幕。

現年二十歲的鄭文傑,今次專程從歐洲訓練基地飛返本港參與奧運火炬傳遞。他一面騎著標緻悅目的雌駒Audienz跑過直路,一面傲然高舉火炬,直至上了斜道才停下來,並隨即燃點北京奧運火炬傳送分站的火盆,完成光榮的使命。

這難忘的一刻,連同北京2008奧運火炬這一站的傳送過程,均透過電視轉播至世界各地,讓全球觀眾均可體會香港這個馬運之都,把世界級速度馬競賽與世界級馬術結合一起的獨特魅力。


圖一:
在沙田馬場舉行的奧運火炬接力跑,由馬會主席陳祖澤負責傳送第一棒。


圖二:
馬會主席陳祖澤在沙田馬場看臺前開始傳送馬場的第一棒奧運聖火。


圖三:
香港馬術總會榮譽司庫及馬會董事利子厚將聖火傳給本地頂尖騎師鄭雨滇。


圖四:
本地頂尖騎師鄭雨滇在沙田馬場看臺前騎著馬術賽駒Goldina傳送火炬。


圖五:
圖五及圖六
現年二十歲的奧運馬術香港候選騎手鄭文傑,在沙田馬場超過一萬五千名觀憚漕證下,在馬背上點燃了北京奧運火炬傳送分站的火盆,締創了一個火炬傳送的歷史時刻。


圖六


圖七:
圖七及圖八
當奧運火炬手把聖火送抵沙田的奧運馬術場地,香港馬會馬術青少年大使向他們揮手歡呼。


圖八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