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馬會「全城躍馬迎奧運」揭幕 馬匹模型融合藝術與奧運精神

二○○八年三月二日

為了把香港協辦北京奧運馬術比賽的信息,推廣到全港每一角落,香港賽馬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多個政府部門合作,舉辦了「全城躍馬迎奧運」,並於3月2 日在沙田馬場馬匹亮相圈進行揭幕儀式。十八座融合了藝術、運動和社區等元素的馬匹模型,不單是一比一原大,更模仿了馬術運動的優美動作。在揭幕後,馬匹模型將會送到全港十八區展覽,藉此宣揚馬術運動及體育精神。

馬會主席陳祖澤主持了揭幕儀式,並在致詞中表示,而馬會舉辦「全城躍馬迎奧運」活動,把馬匹模型送贈予全港十八區市民,可以進一步帶動香港迎接奧運的氣氛。他說:「這些馬匹模型將會在各區的公眾地方展出,成為紀念香港作為奧運城市的地標,讓全港市民和海內外遊客,同來分享香港協辦奧運的喜悅。」

另一位主禮嘉賓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就肯定馬會在推動及宣傳奧運上的工作。尤曾家麗讚揚馬會「積極支持地區舉辦各類推廣馬術的活動,令奧運和馬術運動融入社區。例如成立馬術展館,宣揚綠色奧運;贊助“毅力十二愛心跑”活動,讓市民一同迎接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這些活動大受歡迎,成效有目共睹。我在此衷心感謝香港賽馬會對香港協辦奧運馬術賽事鼎力支持。」

在儀式上,馬會主席陳祖澤聯同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震霆、奧運馬術公司行政總裁林煥光、香港馬術總會會長葉鍚安,和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主席馮馬潔嫻,主持了燃點聖火儀式,象徵奧運精神會隨著十八座馬匹模式一起,傳遞到香港的每一個社區。

負責創作馬匹模型的本地藝術家也出席了今次的揭幕儀式。為了讓「全城躍馬迎奧運」,馬會特別邀請了香港視覺藝術協會的十八位本地藝術家,創作十八張不同藝術風格的草圖,然後再繪畫在和原大馬匹模型上,馬匹的造型更模仿了馬術運動的靈巧動作。香港視覺藝術協會會長李展輝,和參與今次計劃的藝術家也有出席儀式。

馬會會把這十八座融合了藝術和奧運元素的馬匹模型,贈送給全港十八區。來自十八區的區議會主席或代表,在儀式上,親自為各區的馬匹模型揭幕。其後,馬匹模型將擺放在區內的不同地標和旅遊景點,以紀念香港作為奧運馬術項目的協辦城市,同時宣揚馬術運動及體育精神。

揭幕儀式上,同場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便服時裝表演,模特兒穿上由馬匹模型設計而演變的便服。此外,與會嘉賓均獲贈一套附有馬匹模型設計貼紙的「香港奧運馬術場地」明信片。

「全城躍馬迎奧運」揭幕後,一連串相關的活動隨即展開。香港市民可以透過馬會的網站,從這十八座各具不同特色的馬匹模型中,選出「最具地區特色」、「最富奧運精神」及「我最喜愛設計」的設計。最先投票的一百位市民,更會獲得名貴禮品。

另一方面,馬會和「全港青年學藝比賽大會」合辦的馬匹圖案設計比賽,反應熱烈,參賽的作品共有數千份。比賽分小學、中學及大專院校學生組別,圍繞奧運、香港精神、及香港「馬運之都」的三個主題,設計馬匹模型圖案。比賽已經截止,現正在評審階段,各組冠軍作品將會被繪製成馬匹模型作公開展覽。


圖一:
「全城躍馬迎奧運」揭幕儀式在沙田馬匹亮相圈舉行


圖二


圖三:
馬會主席陳祖澤在致詞時,介紹了馬會在推廣奧運馬術比賽的重點工作


圖四: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尤曾家麗讚揚馬會積極支持地區舉辦各類推廣馬術的活動


圖五:
由本地藝術家精心設計的十八座馬匹模型,將擺放在全港十八區的景點,成為奧運馬術大使,宣傳奧運


圖六:
各位主禮嘉賓燃點聖火後,把奧運精神隨著十八座馬匹模式一起,傳遞到香港的社區。


圖七:
圖七至八:全港十八區區議會主席或代表親自為馬匹模型揭幕


圖八


圖九:
藝術家曾繁光(左一)、香港視覺藝術協會會長李展輝(左二),及參與計劃的藝術家出席了儀式


圖十:
圖十至十二:儀式上,模特兒表演由馬匹模型設計而演變的便服


圖十一


圖十二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