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馬會舉辦公開展覽 透視中區警署保育活化計劃詳情

2007年12月10日

香港馬會將於明天(12月11日)起,假香港馬會博物館舉辦「保育•活化 - 中區警署建築群」展覽,務求在六個月公眾諮詢期內向公眾進一步闡釋,早前公佈以十八億港元推行中區警署建築群保育活化計劃的詳情,並藉此收集各界對計劃的意見。

「保育•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展覽將展出中區警署建築群的珍貴歷史照片、短片、建築圖則、計劃構思過程中所製造的模型和建築群模型,一系列展品帶領參觀者步入時光隧道,首先一睹逾一百六十年歷史的中區警署建築群舊貌,再瀏覽建築群現時的外觀,以及馬會整個保育活化計劃,為參觀者解構馬會如何在保育歷史建築時,同時為建築群注入新生命,轉化成為市民消閒的好去處。馬會希望透個這個展覽,將計劃帶到公眾眼前,讓他們親身感受計劃將營造的氣氛和環境。

香港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在今天舉行的開幕禮上表示,計劃雖然吸引傳媒廣泛報導,但公眾尚未有機會詳細理計劃的細節和背後的理念,應家柏先生稱:「我們希望市民能夠踴躍前來參觀展覽,並留下他們對這個重要計劃的意見,讓我們可以確保建議能夠符合香港市民的需要和期望。」

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擁有悠久的歷史,是中西文化匯萃之地,馬會認為香港應該把握時機,在保育活化歷史建築物工作上開創新方向。「我們希望建議不但能夠更好地保育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並能引起公眾的廣泛討論,為香港日後的保育工作訂下方向。」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開幕禮上表示,馬會提出活化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建議,正好配合政府承諾在香港推動持續及富創意的文物保育工作。她說:「中區警署內的歷史建築群富有歷史價值,有十分高的潛質成為文化地標,讓香港市民和訪港遊客共同享用。」

林太感謝香港馬會對保育及活化該歷史建築群所作的承擔,並歡迎馬會舉辦展覽,以有效的渠道收集市民對活化建議的意見。她希望市民能支持該活化計劃,及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讓馬會就建議作出適當的修訂。

今天舉行的「保育•活化 - 中區警署建築群」展覽開幕禮由應家柏先生、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以及設計整個項目的赫佐格和德默隆公司(Herzog & de Meuron)代表 - 設計建築師德默隆先生和Ascan Mergenthaler先生主持。赫佐格和德默隆公司曾經負責多個世界知名的歷史建築物保育活化計劃,包括將倫敦一座廢置的發電廠改建為著名的泰特現代美術館 (Tate Modern Gallery)。

此外,馬會更特地設立網頁www.centralpolicestation.org.hk介紹計劃詳情,方便公眾網上瀏覽。市民可在網上留言,或在參觀展覽後把意見書投放入館內所設的意見收集箱。馬會亦將於2008年年初在香港多個不同地點舉行巡迴展覽,介紹有關計劃。

中區警署保育活化計劃的公眾諮詢期直至4月10日,「保育•活化 - 中區警署建築群」展覽的展期則由明天(12月11日)起直至2008年5月4日為止,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香港馬會博物館位於香港黃泥涌道跑馬地快活看台二樓。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及大部分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跑馬地日馬賽事日:上午十時至中午十二時三十分。查詢電話:(852) 2966 8065。


圖一:
香港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在展覽開幕禮上發言。


圖二: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在開幕禮上感謝馬會對保育及活化該歷史建築群所作的承擔,並歡迎馬會舉辦展覽,以有效的渠道收集市民對活化建議的意見發言。


圖三:
計劃設計建築師德默隆先生指展覽能夠讓公眾了解計劃詳情。


圖四:
(圖四及五) (左起) 計劃設計建築師德默隆先生、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和計劃設計建築師Ascan Mergenthaler先生主持開幕儀式。


圖五


圖六:
(左起) 馬會保安及公司法律事務執行總監陳德立先生、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馬會財務事務執行總監李保祿先生、行政會議成員夏佳理議員、計劃設計建築師德默隆先生、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計劃設計建築師Ascan Mergenthaler先生、「古蹟保育新里程 環球經歷同分享」座談會嘉賓─新加坡SMC Alsop合夥人史迪芬•平博理先生、馬會速度馬事務執行總監利達賢先生及「古蹟保育新里程 環球經歷同分享」座談會主講嘉賓─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呂元祥博士。


圖七:
(圖七至九) 四位主禮嘉賓與其他嘉賓參觀展覽。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及十一) 展覽展出中區警署建築群的珍貴歷史照片和中區警署建築群保育活化計劃圖則。


圖十一


圖十二:
(圖十二及十三) 中區警署建築群模型


圖十三


圖十四:
(圖十四至十九) 構思中新舊交融的建築群模型及繪圖


圖十五


圖十六


圖十七


圖十八


圖十九


圖二十:
(圖廿至廿一) 計劃構思過程中所製造的模型


圖二十一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