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馬會斥資十八億港元推大型保育建設計劃 中區警署將成香港重要文化地標贈予市民

二○○七年十月十一日

香港馬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於施政報告提及,有關中區警署建築群的活化計劃,今日(10月11日)公佈該項具創意的大型保育建設計劃詳情。

馬會將透過香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出十八億港元作為基本建設資金,復修該座建於十九世紀,現時已荒置的中區警署建築群,發展為集古物建築、文化藝術及旅遊的中心,成為香港未來的一個重要地標。

馬會主席陳祖澤表示,馬會很榮幸能把這計劃作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十周年送給香港市民的一份禮物。

為同時吸引本地居民及遊客,整項保育計劃將揉合文化、古蹟及商業元素。建築群將發展成為可以「活化再用」,既能引入商業元素,亦可彰顯建築群獨特的歷史背景、文化及古物建築特質。整項保育計劃還包括興建連接蘭桂坊及蘇豪區的通道,沿途設有公眾休憩空間及庭園建設,亦有助人流導向。

構思中的文化藝術地標建築群將以直立式建於舊址的上層庭園位置,設施包括一個設有五百座位的禮堂、一個設有五百座位的劇院、兩個藝術影院、藝廊,以及一個多用途展覽廳及相關支援設施。

改建工程預期於2009年1月展開,可望於2012年中開放予公眾使用。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對活化再用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建議表示歡迎。她並感謝香港馬會以捐贈形式承擔約十八億元的翻新工程及發展費用。

林太說:「馬會的建議充分體現了活化再用歷史建築計劃的精神,讓歷史建築轉化為本地文化標記,與行政長官在文物保育方面的理念不謀而合。」

政府將與馬會簽訂一份租約及協議列明租借有關建築群的細節條文,而所有有關的復修、保育及發展工程,將根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指引進行。

陳祖澤說:「一如《維也納世界文化遺產及當代建築備忘錄》所述,在具有歷史價值的市區建築項目中,興建當代建築的最大挑戰,莫過於要盡量發揮可用的潛質,以符合當地的經濟社會轉變,同時又要尊重古物建築周遭環境的風貌。」

「計劃中揉合文化藝術及商業用途的建築群,將會成為一個本港市民及外地旅客的合家歡好去處。我們相信這個工程能夠成功融合社區中極具價值的古蹟和當代建築物,為本港創造一個嶄新的文化藝術地標。」

馬會已委託來自瑞士、世界知名的設計建築師赫佐格和德默隆負責此項目。

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說:「馬會將與有關項目的設計建築師、顧問及政府部門緊密合作,對項目進行詳細評估,以確保能符合全部有關規劃、交通及環境方面的法定要求。」

「馬會的計劃是保存原有古蹟的歷史價值及延長建築物的結構壽命,同時考慮項目本身的文化藝術重要性,並透過保育、復修及融合,保護其歷史風貌。在此項目工程開展前,我們將透過十二月於香港馬會博物館舉行的展覽會,以及一系列的座談會,與公眾人士分享項目詳情,並同時收集他們的意見。」

馬會在2006年中曾進行民意調查,評估公眾人士對「活化再用」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初步意見。大部分被訪者期望建築群能提供足夠多元化的活動和設施,讓他們可以與家人在此歡度一整天。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九十的被訪者希望未來的建築群可設有零售和餐飲設施;百分之九十的被訪者認同中區警署應轉化為文化藝術的建築群;而百分之七十九認為建築物應可以成為香港的地標之一。

馬會將承擔有關項目十八億港元的的基本建設資金,同時承諾在開始投入營運的最初數年,承擔所有虧損,直至計劃能達至收支平衡為止。項目未來運作後若有盈餘,亦會全數用於保存其他古物建築上。 

建議中的營運模式,是參照其他馬會捐助的成功例子,包括海洋公園和馬會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馬會除了提供該兩項計劃的基本建設費用外,更在計劃能夠達致自負盈虧前,提供初期的營運資金。事實證明這種營運模式非常成功,海洋公園現時能夠把盈餘投資發展新景點;滘西洲首兩個高爾夫球場的所得盈餘,亦足以支付興建中的第三個高爾夫球場近一半的建造費用,當新高爾夫球場落成啟用後,盈餘將會用作成立香港首間高爾夫球學院。          

馬會提交了政府的建議方案是成立一間有限公司,管理中區警署建築群的活化計劃,該公司應由香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領導,並在一個文物諮詢委員會的支援下運作。


圖一:
圖一/二
香港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於記者會上宣佈計劃。


圖二


圖三: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指馬會的建議,與行政長官在文物保育方面的理念不謀而合。


圖四:
(左起) 香港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先生、香港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先生、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女士、香港馬會主席陳祖澤先生、香港馬會董事李國棟醫生、香港馬會董事周永健先生。


圖五:
中區警署建築群現時的外觀。


圖六:
構思中新舊交融的建築群。


圖七:
新建文化藝術大樓外觀設計仿傚富香港特式的搭棚技術,並設有瞭望台。


圖八:
新建文化藝術大樓的設施包括禮堂、劇院、藝術影院、藝廊、多用途展覽廳及餐飲設施等。


圖九:
經復修後的現有建築物。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