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馬會賽事化驗所利用生物標記開創藥檢新方法

05/24/2016

香港賽馬會轄下的世界級賽事化驗所,在開拓藥檢新技術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馬會賽事化驗所主管溫思明博士表示:「傳統藥物檢測方法的成效,正隨著時間降低,而馬會進行的生物標記研究,在開創馬匹藥檢新方法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第六十四屆美國質譜學會會議,將於6月在德州聖安東尼奧舉行,而馬會的研究人員將在會上介紹馬會賽事化驗所的最新研究結果。馬會早前主導進行研究,以生物標記分析法檢測類固醇芳香J抑制劑(抑制芳香J活動的類固醇)的濫用,而初步研究結果已於2015年12月在業內權威期刊《分析化學》(Analytical Chemistry)內首次發表。

馬會賽事監管及發展執行總監夏定安表示:「在藥物檢測方面,馬會可說是全球賽馬業的翹楚之一。賽馬誠信是香港賽馬達至成功的重要元素,而馬會不斷致力維持高水平的賽事管制,因而贏得國際賽馬機構的支持和顧客的信任。馬會賽事化驗所開創先河的研究,是令各界對我們保持信任的重要基石。」

「生物標記監測是一種革命性的檢測方法,可填補傳統藥檢方法的不足,克服傳統藥檢所面對的重大挑戰。我們深信這是日後另一類重要檢測方法。」溫思明說。

生物標記是一種指標性的生物分子,可反映因生物或病理過程所產生的生理狀態,當中部分是對外來藥物或非化學性介入的反應。現今藥物發展一日千里,對傳統的「化學測試」藥檢方法構成挑戰。生物標記監測著重藥物所帶來的生物效應,而非檢測樣本是否有殘留藥物或其代謝物的存在。

溫思明續指:「儘管今天的分析科學已十分進步,但傳統藥檢方法仍很難檢測到馬匹是否曾被施用蛋白質、銴峔銗L生物科技的新產品,包括一些按照個別基因資料而度身訂造的藥物。然而,生物標記這種新方法則有條件做到下列各項:

- 以間接方法同時檢測到多個以往未能檢測或難以檢測的違禁物質;

- 改良對一些快速消散但效能持久藥物的檢測方法;

- 長時間監察競賽馬匹的生物標記數據,以辨別任何因藥物或其他違禁方法所導致的變化,這些數據就是所謂生物護照;

- 鑑定是否曾被施用體內自然產生的(內源性)違禁物質;

- 分辨出馬匹曾否經某一途徑接受了施用禁物的違例治療,或是經另一途徑不慎接觸到相同禁物。」

馬會在《分析化學》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他們的研究人員可透過監測馬匹尿液樣本中的生物標記,辨別出曾經被施用及未有被施用類固醇芳香J抑制劑的馬匹,而毋須測試該抑制劑或其獨有的代謝物是否存在。*

溫思明說:「我們需要繼續進行研究,以證明生物標記是有效的藥檢方法,並為其他類型的違禁物質研製類似的檢測方法。無論如何,這個方法大大正面地改變了馬匹藥檢的途徑。」

 

*參考資料:G.H.M. Chan, E.N.M. Ho, D.K.K. Leung, K.S. Wong and T.S.M. Wan, “Targeted Metabolomics Approach to Detect the Misuse of Steroidal Aromatase Inhibitors in Equine Sports by Biomarker Profiling,” Anal. Chem., 2016, 88(1), 764-772 (DOI 10.1021/acs.analchem.5b03165).

馬會賽事化驗所主管溫思明博士。
馬會賽事化驗所主管溫思明博士。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