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的最新進展

09/26/2014

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就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的進度公佈如下:

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是香港的重點保育活化項目之一,目的是活化再用由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組成的古蹟建築群。透過香港賽馬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合作,活化計劃將為公眾提供一處薈萃文物、當代藝術和消閒元素的優質文化活動空間。

建築群內十六幢歷史建築物正按國際最高標準進行復修,工程包括建築物屋頂、外牆和內部的大規模修繕工作。儘管工地條件極具挑戰,但工程進展順利。復修工程的主體部分預計可分期於2015年第四季至2016年第一季竣工。

由國際知名的赫佐格和德默隆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兩幢低矮建築物,地基工程已經完成,並已展開上蓋建築工程。該兩幢新建築物將提供高質素的文化空間並為建築群提供屋宇設備,從而減輕對歷史建築物的影響。

營運安排方面,十間餐飲店舖營運者和綜合式文化消閒設施營運者(位於中央裁判司署)的遴選工作進展順利,而零售服務營運者的遴選工作將於2015年展開。這些商業營運將為訪客提供所需服務,且佔用不多於百分之二十七建築面積。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從上述營運所得收入將全數用於支持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的持續營運。營運者經完成內部裝修及申領所需牌照後,預計可於2016年開始營業。

對參與文物及當代藝術設施「徵求營運建議書」程序的機構,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表達謝意,並感謝他們付出的努力和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和評審委員會特別向符合資格要求建議書的提交者表達誠摰的謝意,感謝它在遴選過程中付出了努力和寶貴時間及作了詳盡準備,並對它在發展香港文化方面的熱誠,表示認同。該公司亦對負責評核建議書的獨立評審委員會致謝,尤其感謝委員會成員們在評審過程中提出專業意見和付出寶貴的時間。評審委員會未能物色合適的綜合文物及當代藝術設施營運者,並建議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考慮邀請不同機構參與提供文物及當代藝術節目。評審委員會認為以此方式發展建築群,目的是於未來數年協助藝術及文物保育群體累積經驗和建立能力,協助這項活化計劃在文物及當代藝術營運方面達至長遠可持續發展。獨立評審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表示:「評審委員會所作的建議是基於公平客觀的原則,審視了文物詮釋節目的策略和計劃;當代藝術節目的策略和計劃;財務能力、商業可行性和節目的財務計劃;和管理及管治能力。」

有鑑於評審委員會的建議,和過去五年在保育工程中累積的若干文物保育資料和知識,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將負責提供文物詮釋節目,並會委任專家作為顧問和邀請文物保育群體參與。該公司的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總監顏士同先生表示:「我們會克盡所能,在這項重要的活化計劃中如實地反映建築群的文物價值。」

顏士同先生說,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將會諮詢當代藝術群體,包括提交了營運建議書的文化機構,聽取他們的意見,冀於未來數月定出合適運作模式,並於2016年開放建築群予公眾時提供當代藝術節目。他說:「我們期待與當代藝術群體展開對話,一起探索在這項活化計劃的合作機會。」

他補充說:「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致力投入這項重要的活化計劃,並會繼續帶領這項重要的活化計劃和提供財務支援,並邀請文物保育及當代藝術群體參與計劃。」

中區警署建築群。
中區警署建築群。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