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中區警署活化計劃的進展

10/21/2011

中區警署的考古調查報告現已公布

中區警署的考古調查報告已於今日公布。香港馬會委託香港環境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編寫報告,其內容是根據2011年1月至8月期間進行的工地勘察 的資料而寫成,目的是確定上址有否具重要考古價值的遺蹟,和提出一系列適用於施工前及施工期間實行的緩解措施。報告已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古物古蹟辦事處 批核。

報告中提出的主要措施包括:

  • 位於下層平台空地的地下機房(供應上址所有歷史建築物)須重新設計、縮減面積及稍為偏移位置,以免影響「C 監房」(上址最早期建築物之一)的地基遺蹟、一段地下隧道和一段樓梯通道遺蹟。
  • 位於上層平台空地的擬建「奧卑利翼」大樓須縮減地庫面積,以便原址保留已拆卸監獄建築物的部份地基遺蹟。
  • 在挖土工程開展前,利用拍照和繪圖詳細記錄這些遺蹟,並在挖土工程期間進行考古監察。
  • 在挖土工程開展前,為所有工地人員(包括行政人員、工頭、工人) 提供培訓,提高員工對地下遺蹟的認知,及一旦發現遺蹟時的處理程序。

香港馬會發言人說:「為減少對遺蹟的影響,地下機房的設計惟有採用不規則布局,不單令機房設備的運作和保養變得複雜,更需要進行較深和形狀不規則的挖掘工程,這些都會增加施工難度和成本;此外,「奧卑利翼」大樓的藝術廊貯物及機房空間均須縮減。」

這份考古調查報告及其他較早前進行的研究有助描畫中區警署建築群自十九世紀以來的發展。香港馬會最近已委託保護歷史建築物的專家Purcell Miller Tritton建築師事務所,以報告為基礎,編纂中區警署建築群的建築發展歷史。

考古調查報告以英文編寫,附有中文摘要。閱讀或下載報告,請登入「中區警署活化計劃」網站:http://www.centralpolicestation.org.hk/pdf/AI_Report.pdf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