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流金頌」研究證實腦部運動 助持續長者記憶及推理能力

09/09/2011

俗語云:「活到老、學到老」。一般人都認為長者步入晚年,身體機能及腦部認知功能難免會衰退,但今天(九月九日)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主導推行 的「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與賽馬會耆智園合作的研究指出,長者只要對腦部進行適當訓練,便可有效保持腦力、記憶力及推理能力,這對低學歷長者 的成效尤其顯著,所以建議將有關訓練廣泛應用於長者社區中心及院舍中。

賽馬會耆智園為此研究設計了一套名為「腦活力」的腦部訓練課程,以推理能力、記憶力及注意力為重點訓練範疇;並於二○○八年向來自六間長者地區中 心,共二百二十三名六十五歲或以上、感覺記憶力變差的長者進行研究,當中超過七成半人未曾接受任何正統教育或只有小學程度。一半人參加了為期十二星期、由 職業治療師帶領的腦部訓練課程;其餘的長者則只透過小組討論,學習如何預防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及情緒病等健康知識。

參與研究的二百多名長者曾透過中文版的腦退化症衡量表 (Mattis Dementia Rating Scale) 測試其認知能力。該衡量表滿分為一百四十四分,是次參加者在研究進行前的測試平均得分為一百二十分,而一百一十二分或以下則會被診斷患上腦退化症。

研究結果顯示只有小學或以下教育程度並接受腦部訓練的長者,完成課程後的即時成效及九個月後的長期成效分別上升了二點七分及二點八分,而擁有相等教 育程度但沒有接受腦部訓練的長者則只微升了零點三分及一點三分,兩組長者在即時及長期成效相差分別達九倍及兩倍多,這證明該訓練課程成效顯著。

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教授表示,研究證實向長者提供腦部訓練,可作為一種早期介入的預防工作,以減低他們患腦退化症的機會。「腦部訓練更可視為腦 退化症的一種非藥物治療,而擁有良好推理及記憶能力有助長者在社區獨立生活,故此我們建議將有關訓練納入為社區中心及院舍的恆常活動中,並讓長者每年接受 一次訓練,保持腦力。」

「流金頌:賽馬會長者計劃新里程」是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二○○六年捐款三億八千萬港元推行的長者計劃。「計劃」透過舉辦多項培訓及公眾教育活 動,改變社會人士對長者的看法,同時亦希望促進跨界別合作,積極推動富創意的服務計劃,鼓勵長者繼續在社區生活,以期將長者照顧模式帶進新的領域。有關 「流金頌」計劃的詳情,可瀏覽網址www.cadenza.hk

馬會一向關注長者服務需求,除主導推行「流金頌」計劃外,並透過其慈善信託基金撥捐八千一百多萬港元成立的賽馬會耆智園,於二○○○年開始投入服 務,由香港中文大學負責管理,為患者提供日間護理、上門家居訓練及短期住宿服務;亦定期為照顧者舉辦訓練課程、健康講座,及成立家屬支援小組,減輕他們在 照顧腦退化症患者的壓力。中心更投放大量資源進行腦退化症治療及有效護理等相關研究,從而推動香港整體腦退化症照顧的發展。中心至今服務超過二萬名腦退化 症患者、家屬及照顧者。有關賽馬會耆智園的詳情,請瀏覽網址:www.jccpa.org.hk

香港賽馬會

創於一八八四年,馬會已發展為本港知名和備受推崇的機構。除了全力提供世界級賽馬娛樂,馬會亦是本地重要的非政府慈善公益資助機構,每年捐款超過十億港元,以助推行慈善和社會項目。馬會作為社會的一份子,多年來與港人憂戚與共,並肩成長,致力為港人提升未來的生活質素。

附件:

新聞發佈會簡報

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教授講解腦部訓練對持續長者的記憶及推理能力的成效。
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教授講解腦部訓練對持續長者的記憶及推理能力的成效。

曾參與「腦活力」的腦部訓練課程羅甜有(左)及馮海祥(右)示範部分課程遊戲。
曾參與「腦活力」的腦部訓練課程羅甜有(左)及馮海祥(右)示範部分課程遊戲。

左起:「流金頌」計劃總監胡令芳教授、兩位「腦活力」的腦部訓練課程參加者羅甜有及馮海祥,與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教授。
左起:「流金頌」計劃總監胡令芳教授、兩位「腦活力」的腦部訓練課程參加者羅甜有及馮海祥,與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教授。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