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News

中區警署考古勘察現況

04/27/2011

香港賽馬會委託之顧問公司在前中區警署進行的考古勘察工作已初步完成,並發現了一些古物及損壞了的建築物及結構。顧問公司將會對上述發現進行詳細考古分析,有關研究報告亦將會稍後對外公佈。

馬會聘用之顧問公司「香港環境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ERM-Hong Kong, Ltd)已 於三月底完成實地勘察,現正整理整體報告。總括而言,中區警署並沒有發現1800年或之前 (晚清至20世紀初) 的古蹟。不過,是次勘察工作則發現幾項考古遺骸及古物。

「中區警署活化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旨在將本地現存最大型的歷史古蹟建築活化為充滿活力,集古蹟文化、藝術及消閒的中心,可供本地社區及海外遊客享用。

為了符合開展活化計劃的法定審批程序,馬會早於2009/2010年委託顧問公司進行了環境影響評估 (環評),並於2010年11月向當局呈交環評報告。在本年年初環評報告遞交後,隨即展開實地考古勘察,是為詳細設計其中一部份。由於去年有多項公眾活動被編排在中區警署建築群舉行及歷史建築維護工程等原因,致實地勘察未能於更早時間展開。

在現場發現的建築遺骸及古物包括﹕

- 一項疑似隧道的建築,其建築頂部已於早前發展時受損,無法確定此建築的實際功能。不過,由於此建築位於淺層地表,即於地表65厘米深,因此有可能是一條蓄水隧道,而並非一個防空洞。

- 已拆卸建築物的地基遺骸 ( 附錄一)。

- 尋獲一些古物,例如鴉片容器、一塊碗的碎片、一枚難以辨認其印模的銅幣等﹔推算是晚清至20世紀初的產物,並由別處運往上址。古物總表已詳列於附錄二

馬會將會把相關古物及其詳細考古價值報告一併送予古蹟辦,有關研究報告亦將會稍後對外公佈。

在通過各項法定審批後,有關中區警署的維護及保養古蹟建築工程,將於本年年底展開。在工程展開期間,將會持續進行考古勘察,如有尋獲古物,馬會將確保將之進行適當鑑證及向外匯報。有關的跟進工作,將需獲得古蹟辦批准。

香港賽馬會

創於一八八四年,馬會已發展為本港知名和備受推崇的機構。除了全力提供世界級賽馬娛樂,馬會亦是本地重要的非政府慈善公益資助機構,每年捐款超過十億港元,以助推行慈善和社會項目。馬會作為社會的一份子,多年來與港人憂戚與共,並肩成長,致力為港人提升未來的生活質素。

其他馬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