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傑於1988年4月7日在香港出生,自小便開始習騎。「我四、五歲時便開始跟隨父母騎馬,但那時候我還是不大喜歡這項運動。直至十五歲時,我在一些比賽中取得成績,才開始愛上馬術。」

他最初在上水羅湖騎術會習騎,其後才轉到香港賽馬會轄下的雙魚河鄉村會所。當時,他每星期只騎一次馬。到了十四歲時,他幾乎每天都騎馬。每逢暑假,他更順理成章地前往歐洲受訓。十七歲時,他開始為參加亞運而進行備戰。

鄭文傑現時跟隨2002年世界冠軍愛爾蘭騎手Dermott Lennon學藝。2006年4月,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世界盃總決賽中,他參加亞洲經典賽決賽並且奪得冠軍,繼而更獲選參加當年稍後舉行的亞運會。

鄭文傑的父親鄭啟明亦曾於1986年代表香港參加在南韓首爾舉行的亞運會,並在團體賽中獲得第四名,只差一點便能贏得獎牌。二十年後,他的十八歲兒子文傑也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亞運會中代表香港參賽。早於鄭文傑獲選為2008年奧運火炬手之前,他在2006年亞運會中已曾擔任過火炬手。鄭文傑在多哈取得前二十名的成績。

鄭文傑曾在瑞士跟隨前世界盃冠軍Marcus Fuchs的同事習騎,然後轉往比利時向荷蘭籍騎手Henk Nooren學藝。他曾夥拍退役賽駒「建福星」在雙魚河兩度勝出世界盃資格賽,因而備受注目。去年十一月,他與另外三位騎手一起獲得香港賽馬會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聯合提供贊助。

鄭文傑為了在奧運火炬接力跑中擔當火炬手而於5月份暫時回港。他現已擁有兩匹具備奧運參賽資格的坐騎,分別是前世界冠軍路德加.鮑爾曼曾策騎過的馬會贊助馬匹馬會精神,以及由香港獨立贊助人提供的Felton Lee。

5月15日,鄭文傑在哥本哈根的丹麥國家盃賽事開幕日夥拍德國閹馬Felton Lee,以大約半秒鐘之微擊敗主隊對手Soren Pedersen,勝出大獎資格賽。

由現在至8月份,不論鄭文傑有甚麼動向,都只是為了迎接他歷來最大的挑戰,亦即在香港主場代表香港競逐北京2008年奧運馬術比賽。

JOCKEY CLUB CAN DO 馬會精神
馬會精神是一匹德國品種的雄馬,爸爸是Chambertine。出生於德國北部的牠,今年9歲,現在正與年輕馬術選手鄭文傑一起接受訓練。別看馬會精神平時在馬房表現得懶洋洋似的,一旦步出戶外便立刻變得非常敏感和機靈。每當比賽時,馬會精神都會非常專注,即使是牠喜愛的胡蘿蔔及糖果亦難以令牠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