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理思
香港馬會 公共事務顧問 (馬術項目)

拉馬兹於颱風下力抗對手贏取金牌

2008年8月21日
圖一:
加拿大的埃里克•拉馬兹與愛駒希克斯特德於最後回合勝出,順利贏得個人賽冠軍

加拿大的埃里克•拉馬兹於星期一取得場地障礙賽團體賽銀牌後,認為他的夢想經已實現,卻原來這只是一個開始。今晚,40歲的埃里克於場地障礙個人賽中成功贏取冠軍,為加拿大奧運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

『今個星期簡直是加拿大的天下』,當拉馬兹於最後附加賽中擊敗另一對手瑞典的羅爾夫-約蘭•本特鬆時興奮地表示,『我們為團體賽取得銀牌已非常高興,贏得個人賽的獎項實在錦上添花』。

 正當颱風『鸚鵡』風勢逐漸增強之際,時間似隨著風勢滴答滴答的過去,然而大會的巨型電子計時鐘卻每分每秒記錄了拉馬兹及馬匹『希克斯特德』踏上摘金之路。

附加賽為奧運馬術賽畫上完美句號。全場的觀眾卻因此而獲得雙倍享受,原因是金牌之戰前還有七位騎手角逐銅牌之爭。經過一輪激戰後,最後由美國的比齊•馬登擊敗歐洲冠軍梅雷迪思•邁克爾斯 – 比爾鮑姆勝出,成為場地障礙個人賽季軍。

縱使有四匹馬被驗出對違禁藥 "capsaicin" 呈陽性反應的遺憾,但香港協辦奧運馬術卻取得空前成功,就算是颱風的威力也不能蓋過那些美好的回憶。


圖二:
加拿大的支持者高舉國旗慶祝國家隊首次取得場地障礙個人賽冠軍寶座

圖三:
瑞士的羅爾夫-約蘭•本特鬆不敵拉馬兹,最終只得銀牌

圖四:
美國的比齊•馬登與愛駒『真實可信』於附加賽中擊敗其餘六名對手,取得銅牌


終極巨人之戰

2008年8月20日

經過十二輪精彩的奧運馬術比賽,明天於沙田,將上演最後一天的比賽。這一場萬眾期待的終極決戰,將決定個人場地障礙賽的金牌誰屬。這一仗「巨人」之戰,齊集了世界當今最頂尖的騎手。三十五對的人馬巨星已經摩拳擦掌,接受賽道設計師Leopoldo Palacios及Steve Stephens的考驗,挑戰明晚超級難度的障礙。

初賽的成績將不會帶入準決賽,所在騎手也在明晚會從零開始,他們有相同的機會,闖入明晚較後時間舉行的最後二十強決賽。不過,可以肯定最終的勝利者,將會是現場觀眾,他們將見證到兩場世紀的場地障礙賽,欣賞到騎手如何跳越美麗但難度極高的欄障。

明晚,很多頂級的馬匹和騎手陸續登場,誰勝誰負,難以預料。不過,有幾位騎手值得大家注意,包括:比利時的世界冠軍若斯•蘭辛克和他的坐騎「屈馬諾」,上屆奧運金牌得主的巴西騎手羅德里戈•佩索阿和他的馬匹「魯弗斯」,還有來自德國的歐洲冠軍梅雷迪思•邁克爾斯•比爾鮑姆及她的拍檔「飛快」。

當然,你一定要欣賞來自愛爾蘭的丹尼斯•林奇和馬匹「蘭蒂納斯」,以及澳洲的埃德鉈R•亞歷山大的演出,而德國的盧德格爾•比爾鮑姆到目前為止的表現未,盡人意,但他的實力不容忽視。另一個不容忽視的騎手,是來自英國的本•馬厄和他的馬匹「洛萊特」。

但無論誰是最終的皇者,明晚的賽事,肯定不容錯過。


圖一:
世界冠軍若斯•蘭辛克是明晚奧運場地障礙賽金牌的熱門爭勝份子。

圖二:
在明晚的決賽,愛爾蘭的丹尼斯•林奇的實力不容忽視。

圖三:
本•馬厄可能是英國最年輕的騎手,但他的實力足以競逐明晚的金牌。


安基創奧運歷史

2008年8月19日
圖一:
賽後,安基•范格林斯芬的笑容告訴大家:她成為首位的騎手,連續三屆奪得奧運會個人金牌。

近年,安基•范格林斯芬一直是馬術圈家傳戶曉的傳奇騎手。今晚在沙田,范格林斯芬的名字更寫進了馬術運動的歷史中。她成為首位的騎手,連續三屆奪得奧運會個人金牌。

也許,香港觀眾不大明白盛裝舞步的每一個精彩細節,但當高手出場時,觀眾立即領會到高水平盛裝舞步的吸引之處。觀眾不停為騎手打氣,直止他們聲線沙啞。

今晚盛裝舞步個人賽決賽的戲碼,非常吸引,由馬壇的兩位「女巨人」對決,一位是荷蘭的范格林斯芬,另一位是德國的伊沙貝爾•沃思。觀眾絕對不會失望,經過兩輪初賽,沃思以輕微的優勢,闖入今晚的決賽。

今晚以後,沃思可能不再喜歡「原地踏步」。在兩輪初賽中,沃思的坐騎「薩特奇莫」在做「原地踏步」舞步時,兩次同樣犯錯。在今晚的「自由音樂演釋」決賽,「薩特奇莫」又再一次在「原地踏步」出錯。沃思深深明白到,為一個錯誤,她付上很大的代價。她的金牌夢,因這個失誤而幻滅。

沃思失誤後,最後出場的范格林斯芬知道金牌已是她的囊中物。不過,范格林斯芬沒有欺場,她以精湛的演出,證實自己是今晚的星中之星。范格林斯芬盡展所能,以最大的優勢,奪取金牌。

在頒獎台上,德國的海克•克默爾站在銅牌的台階,沃思則站在銀牌的位置。荷蘭國歌仍未奏起,白藍色的荷蘭國旗仍未升在兩支德國國旗之上,范格林斯芬已感動得不能自控,流出淚來。今晚是一個感人和出人意表的晚上。這就是馬術,最精彩的馬術。

 


圖二:
安基•范格林斯芬取得歷史性勝利後,銀牌得主伊沙貝爾•沃思送上祝賀

圖三:
德國的海克•克默爾策騎「波拿巴」,取得個人賽的銅牌。

圖四:
荷蘭「粉絲」為他們的英雄安基•范格林斯芬吶喊打氣。


勝出經典附加賽,美國在團體賽掛金

2008年8月18日
圖一:
美國國家隊隊員麥克萊恩•沃德、威爾•辛普森、勞拉•克勞特及比齊•馬登在附加賽中擊敗加拿大隊,取得場地障礙團體賽冠軍。

今晚在沙田,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目睹了一場極其緊湊而精彩的奧運場地障礙賽。經過一場經典的附加賽後,美國隊打敗了只有三人應戰的加拿大隊,在團體賽封王。

這場經典對決,堪稱場地障礙賽最精彩的一役。經過昨晚和今晚的兩輪團體賽,加拿大和美國鬥得難分難解,同得二十罰分,同列首位。全場氣氛馬上熱騰騰起來,因為觀眾知道美、加兩隊,要以附加賽一決生死。

挪威隊提前慶祝取得一面團體賽銅牌。比賽前,挪威隊一致被看淡,這面銅牌得來不易,挪威隊全隊相當興奮。不過,還是要等待冠、亞軍名花有主以後,挪威隊的獎牌才能真正到手。

在附加賽的兩隊對決中,美國隊發揮出色,無論在時間和罰分上,都領先加拿大隊,美國隊實至名歸地捧走冠軍。今次是美國隊連續兩屆奪得奧運場地障礙賽團體金牌,不過,有別於上一屆,美國隊在香港可以踏上頒獎台,接受這份榮譽。在雅典那一屆奧運,團體場地障礙賽的名次,引起很大的爭議。美國隊足足等了一年,最終,體育仲裁法庭裁決,德國隊上訴失敗,被取消資格,美國才正式取得這面金牌。

今晚,美國可能會通宵達旦地慶祝。而我們香港代表林立信也應該好好慶祝一番,他是唯一闖進今晚比賽的香港代表。雖然沒有再創奇蹟,也距離完美的「零罰分」很遠,但正如林立信自己說:我完成了賽事。

奧運是英雄地。我們也多了一位香港英雄,他的名字叫「林立信」,還有他的馬匹Urban。


圖二:
美國隊的支持者在場內搖旗吶喊,慶祝國家隊取得勝利。

圖三:
挪威隊最後出場的騎手托尼•安德烈•漢森為國家隊拿得銅牌。他在個人賽暫列首位,並將在星期四的個人賽準決賽中,壓軸出場。

圖四:
林立信完成所有奧運比賽後,和香港記者合照留念。


林立信「飛躍 」進奧運二十五強

2008年8月17日
圖一及二:
林立信與拍擋Urban正全神貫注地準備出賽,賽後得知在世界優秀選手中排名二十二,展露燦爛笑容。

雖然跟世界級高手同場競技,香港的場地障礙賽代表林立信,一點也沒有怯場。他在今晚的第二輪個人資格賽,繼續發揮出色,以九個罰分完成賽事,暫列二十二位。這個成績,足夠令林立信和頭五十位騎手,一起擠身明晚舉行的團體賽決賽。明晚也是個人資格賽的最後一輪。

很可惜,香港隊的總成績未能排在首八位之內,在團體賽行人止步。明晚的障礙,會更架得更高更寬。不過,我們的林立信仍會在主賽場內,為香港而努力,爭取闖入週二的個人賽準決賽。

不但林立信表現出色,他的坐騎Urban同樣表現精彩。Urban是名駒Dacro的子嗣。這對拍檔在前兩輪比賽表現突出,絕對有能力闖關,昂首進入準決賽。而且,明晚的現場觀眾會用盡所有方法,為這對拍檔打氣加油。林立信也很享受現場的熾熱氣氛,而觀眾的熱情也推動他,跳好這一個障礙。

今晚賽事,林立信只踫跌了兩個欄杆,在七十多名世界級騎手中排行第二十二。賽後,林立信興奮地說:「這就像做夢一樣,但我不願醒來,這是一個美夢。有大家的鼓勵,我就好像多了一雙翅膀。」

這場夢幻比賽,有喜也有悲。一些世界巨星也有失手的一刻。阿塞拜彊的賈邁勒• 拉希莫夫 在馬背上摔下來,被送到醫院治療。不幸中的大幸,經過檢查後,證實拉希莫夫 沒有大礙。他已回到選手村休息。

因為排行第八的兩隊同分,所有明晚將會共有九隊爭奪團體獎牌。而在個人賽的成績,暫列頭五十名的騎手,也會一起比賽,爭取出線個人賽。明晚的團體賽競爭非常激烈,首尾兩隊相差只兩個欄杆,任何一隊的輕微犯錯也可能會改寫戰果。而我仍然看好衛冕的美國隊,他們實力強橫,明晚應該會有不俗的演出。

 


圖二:

圖三:
香港市民搖旗吶喊為港隊助威,林立信結果不負眾望,順利晉級;可惜鄭文傑及林子心未能晉身首五十名之列,無緣參加決賽。

圖四:
在第二輪場地障礙個人資格賽中,雅典奧運金牌得主巴西騎手羅德里戈•佩索阿與馬匹『魯弗斯』以「零罰分」順利完成賽事,暫列第三位。


沃思錯失良機

2008年8月16日
圖一:
入場觀眾穿著橙色運動衫,以示支持荷蘭騎手安基•范格林斯芬。經過今天的賽事後,她現時暫列第二,並準備迎戰星期二晚的盛裝舞步個人賽總決賽

一天的日子,可以改變很多事情。一剎那間,有些事情,可能會出現差天共地的變化。在第一晚盛裝舞步賽完成後,德國騎手伊沙貝爾•沃思擁有極大的優勢,看似,她的對手都要繳械投降了。但在今晚的盛裝舞步大獎賽特別科目的比賽,郤發生了戲劇性的「意外」。當沃思策騎「薩特奇莫」,要做一個原地踏步的舞步piaffe,「薩特奇莫」郤突然後退,然後打轉,幾乎要跳出比賽場地。

「薩特奇莫」跳出過無數次的精彩演出,但今晚並不是牠第一次於規定動作中,加入一些「自選動作」,而且這些「創意」,往往出現於比賽的第一個原地踏步舞步piaffe,今次也不例外。雖然牠的騎手沃思獲獎無數,但因「薩特奇莫」的飄忽表現,令這對組合無緣入選德國隊,出戰2004年的雅典奧運會。

不過,「薩特奇莫」的毛病已經大為改善,而且變得更加成熟,現在牠往往成為大賽的熱門份子。在週四的比賽,就是牠帶領了德國隊,取得絕對的領先優勢。成也「薩特奇莫」,敗也「薩特奇莫」,因為牠的失誤,早前的領先優勢蕩然無存。今晚前,沃思領先她的老對手安基•范格林斯芬,最少有一條街;今晚比賽後,兩人的差距大大縮小。更何況荷蘭騎手范格林斯芬到最後一關的「自由音樂演繹」比賽時,往往有超水準的演出。

未到最後,不知鹿死誰手,一切要留待到下週二,在盛裝舞步終極戰「自由音樂演繹」,由首兩輪比賽的最後十五強,爭奪奧運金牌。在這之前,明天起一連兩晚,緊張的場地障礙賽再次登場,各國騎手會爭奪團體賽金牌,大家拭目以待。


圖二:
德國騎手海克•克默爾與馬匹「波拿巴」在今天的賽事中創出佳績,暫列第三,並全力備戰星期二晚比賽,爭奪盛裝舞步個人賽殊榮。

圖三:
丹麥代表隊的納塔莉•楚•賽恩•維特根斯坦公主與她的愛駒『迪格比』在熱身場地作出場前最後準備。

圖四:
法國選手馬克•博布萊與馬匹「惠特尼之星」未能躋身前二十名內,法國隊失去一個奪取獎牌的機會。


好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 給林立信

2008年8月15日
圖一:
林立信策騎馬匹Urban在場地障礙賽中首度出戰,並在第一輪比賽以「零罰分」順利完成賽事,與十二名選手並列第一。

對很多香港人來說,這是一個難以置信的晚上。對香港場地障礙賽代表林立信來說,今晚同樣難忘。二十五歲的林立信自言是新手,沒有豐富的大賽經驗,但今晚他彷如真正的冠軍,成功跳越場內所有的障礙賽。在今晚的個人賽第一輪資格賽中,不少世界級騎手也踫掉了欄杆。

在比前賽,港隊另一名代表李明華無奈退出賽事,令港隊增添了不少困難。要爭取佳績,剩下來的三名代表,沒有一人可以犯錯。在沙田主賽場的觀眾前,他們勇往直前,接受這項挑戰。香港隊這份勇氣,令現場觀眾感到驕傲。

林立信和他的雄馬Urban出場,還未開始比賽,觀眾的情緒已非常高漲。當林立信完美地跳越每一個障礙,以「零罰分」完成賽事,觀眾的情緒超出沸點。當觀眾的掌聲和歡呼聲響遍主賽場,觀眾的熱情融化了林立信,林立信在場內策馬飛馳,把帽子?向半空,答謝觀眾。

香港隊有一個「零罰分」在手,觀眾期望更多。可惜林子心背傷未癒,影響到比賽,林子心每跳一個障礙,背部仍隱隱作痛,最終踫跌了三個欄杆,是不幸中的大幸。現場的觀眾對林子心愛謢有加。觀眾同樣也很愛惜只有二十歲的鄭文傑,尤其是他只踫跌了一個欄杆,順利完成賽事,帶領港隊暫列十一位,把大熱門德國隊擠到第十二。
前路漫長,而障礙會一個比一個更高、更寬,要面對的挑戰也越來越嚴峻。


圖二:
港隊成員林子心、林立信及鄭文傑與支持他們的市民合照。

圖三:
在首天場地障礙賽中,鄭文傑只碰跌一個障礙,得二個時間罰分。賽後他與傳媒會面,暢談感受。

圖四:
李振強是首支出戰奧運馬術場地障礙賽的中國代表隊成員。


德國皇朝重臨﹖

2008年8月14日
圖一:
伊莎貝爾•沃思於壓力下仍有精彩的演出,帶領德國隊於盛裝舞步團體賽中最終嬴得金牌。

歷史會否在香港重演﹖在1936年的柏林主場上,德國隊一口氣掃走該屆所有的奧運馬術金牌。他們要把香港變成德國隊的主場﹖到目前為止,德國隊在香港是「百發百中」,在已舉行的三個頒獎儀式上,站在領將台最高台階的,全是德國人。

德國隊要贏得今晚的盛裝舞步團體賽,隊員伊沙貝爾•沃思必需取得百分七十二或以上的分數,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沃思今晚精彩絕倫的演出,看不出她有太大的壓力。而她的優異表現,不但令德國隊獲得最後的勝利,也讓她自己在個人賽上獨領風騷,暫列首位。荷蘭騎手安基•范格林斯芬要衛冕這項個人金牌,仍然是一個很大的懸念,其至會遇上很大的阻礙。

在馬術競技場上,荷蘭的范格林斯芬和德國的沃思是現代西歐版的「楚漢之爭」。這兩位騎人中,爭持了很久,很難說誰會是最終的皇者。去年的歐洲錦標賽,沃思和她代表的德國隊被荷蘭隊打敗。到了今晚這個奧運舞台上,德國隊成功復仇,而沃思更有機會問鼎個人賽金牌。跟著下來,這兩位騎手的世紀大戰,會是相當精彩。

另外的兩位騎手就不幸地要退下火芋C日本資深騎手法華津寬,和中國首位亮相奧運的盛裝舞步騎手 劉麗娜,同樣地,未能擠身個人賽的準決賽。參加香港奧運馬術比賽的騎手中,法華津寬的年紀最大,雖六十有七,法華津寬仍未言退。


圖二:
日本的法華津寬於四十四年後重返芧B舞台,與愛駒「輕語」最終取得第二十五名的成績 ,未能在香港繼續這個傳奇。

圖三:
連續七年取得盛裝舞步團體賽奧運金牌後,德國隊員欣喜若狂。

圖四:
安基•范格林斯芬帶領荷蘭隊嬴取團體賽銀牌,她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於個人賽中挑戰德國的伊莎貝爾•沃思,衛冕金牌。


德國幻法停不了

2008年8月13日

「天外天,人外人」。德國隊自強不息,把奧運馬術比賽的水平不斷推高,在昨晚的三項賽決賽,他們囊括了團體及個人賽兩面金牌。今晚,德國隊再施展幻法。德國騎手海克•克默爾和她的坐騎「波拿巴」在盛裝舞步團體賽為國家隊取不錯的優勢。

無論奧運會在那裡舉行,自1964年開始,德國隊就幾乎壟斷了每一屆的盛裝舞步團體賽金牌,除了1972 年那一屆外。這讓人認識到甚麼叫「紀錄」。然而,他們的對手荷蘭隊絕非善男信女,德國隊要使出看家本領,才可以把團體金牌「袋袋平安」,更何況荷蘭隊主將安基•范格林斯芬仍然是個人金牌的大熱門。話雖如此,看來在團體賽比拼上,德國隊只會把頒獎台的最低兩級台階,禮讓給其他隊伍。

范格林斯芬是上屆奧運冠軍,明晚,輪到她上場,大顯身手。到時,她絕對有能力,重新「洗牌」,改寫各騎手的排名。在今晚,英國騎手埃瑪•欣德爾和她的純種馬搭檔Lancet的精彩演出,讓評判目瞪口呆。埃瑪目前的成績緊隨克默爾,守著第二。

在明天,范格林斯芬和在雅典出盡風頭的明星馬Salinero,必會盛裝演出,為觀眾送上難忘的舞步。雖然幾經艱苦,我相信德國隊也可以順利衛冕團體金牌。所以在明晚結束前,德國隊單從馬術項目將會進帳共三面金牌。
明晚,又會是另一個讓人難忘的精彩夜晚。


圖一:
海克•黑默爾與愛駒「波拿巴」於今天的盛裝舞步團體賽 (大獎賽) 中取得最高分數,為德國隊於明天的團體賽第二日賽事打下強心針

圖二:
英國的埃瑪•欣德爾取得第二名佳積後,接受領隊理查大衛臣的恭賀。

圖三:
伊姆克•斯伊海勒肯斯-巴特爾斯與愛駒「道格拉斯獵人日出」為荷蘭隊打下精彩的一仗,但要以擊敗德國隊,他們明天還要加倍努力。


真金不怕紅爐火 - 給德國
2008年8月12日

四年來,德國隊一步一步從雙重絕望的谷地爬上來,今晚在沙田馬術場地,德國隊兩度站上奧運頒獎台的最高處,囊括了三項賽的兩面金牌。主賽場的氣氛到了漲點,但沒有人再操心降遄C如果主賽場建有上蓋,上蓋必將被觀眾的歡呼聲震得塌下來。當牙醫欣里希•羅邁克繼團體金牌後,再奪個人金牌,雖然當時已過了半夜,但熱情的觀眾仍為羅邁克不停吶喊了十分鐘。

今晚是黃金一夜,而且是「純金」。德國人的表現絕對是「純金」,而今次香港的比賽把三項賽運動推向更高的「純金」水平。賽事結束,騎手和他們的團隊熱烈慶祝,他們享受了四天高水平的競逐。四天的賽事,向世界宣告,三項賽又踏上更高的台階,而香港也向全界展示了自己的能力。

雖然德國人帶有優勢殺入個人決賽,但這優勢並不容許羅邁克有些微的犯錯。比賽中,他的灰馬「馬里鳥斯」擦過又輕踫過幾根欄桿,全場觀眾的呼吸也靜止下來。跨越最後一個欄桿,「馬里鳥斯」著地,所有欄桿仍舊安然躺在架上。這位神奇業餘騎手羅邁克贏得金牌,也贏盡了現場所有觀眾的喝采和掌聲。

澳洲和英國就分享了團體賽的銀、銅牌。美國的吉娜•邁爾斯取走個人銀牌,個人銅牌就留給了英國的蒂娜•庫克。但德國人「明刀明槍」,他們來香港,就是瞄準金牌,以他們自己的說法,他們已準備把更多的金牌帶回德國老家。


圖一:
德國的欣里希•羅邁克正職是一名牙醫,也是一名業餘騎手,得獎後高興地展示他的兩面奧運金牌並表示 「人生就像過山車, 只要你肯騎上。」

圖二:
德國國家隊取得冠軍後隊員顯得非常興奮

圖三:
美國的吉娜•邁爾斯取得個人銀牌後接受丈夫摩根及兩名孩子的祝賀


難能可貴的一天
2008年8月11日

今天,在雙魚河舉行的三項賽絕對是奧運上最精彩的其中一次。清晨五時多,雙魚河仍然漆黑一片,但熱情而情緒高漲的觀眾已經踴進雙魚河比賽場地。

特首曾蔭權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來到現場觀戰,而整個上午的賽事全場爆滿。誰還敢說香港人對馬術運動不感興趣。

在賽道設計師Mike Etherington-Smith精心建構的賽道上,多位騎手和馬匹表現突出,贏盡掌聲。同樣令人讚嘆的,還有這條賽道和欄障。這些欄障是賽道建築師伊大衛的精心傑作。

誰是今天賽事的勝利者﹖德國人在越野賽中成功突圍而出,並在總成績中超前澳洲隊。而且,德國隊的兩名隊員更在個人賽中進佔首兩名。

有喜也有悲。代表中國的華天可能是今天最失望的騎手,他和他的坐騎在第八號欄障摔了下來,被迫退出賽事。賽後,華天表示:「我對自己很氣憤。我犯下錯誤,我的愛駒奇料不能再繼續比賽。」華天摔下來的那一刻,觀眾的嘆息聲,傳到場外老遠的地方。

明天的賽事將會更精彩。目前,前列隊伍的分數相差極微。在明天的場地障礙賽上,如果德國隊比澳洲隊踫掉多一支欄桿,澳洲隊就可以後來居上。如果德國比英國多跌三支欄桿,就會把金牌雙手拱讓。明天的場地障礙賽會在沙田舉行,「明天更精彩」,沙田見。


圖一:
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 (右) 在長城欄障旁欣賞賽事

圖二:
大批觀眾踴到雙魚河馬術場地,欣賞越野賽比賽


高處未算高
2008年8月10日

四年前,德國隊踏上雅典奧運會頒獎台的最高位置,他們的騎手頸項上掛了重甸甸的三項賽團體賽金牌,但後來經體育仲裁法庭裁決,德國隊的Bettina Hoy在場地障礙賽中犯上技術錯誤,因而德國隊的金牌「得而復失」。現在,德國隊要討回上屆所失去的金牌,他們已非常接近他們所渴望攀登到的頂峰。德國如果要保持現有的優勢,在明天雙魚河舉行的越野賽,就要繼續發揮出色。

目前,排在首位的仍然是澳洲隊,但德國隊慢慢從後趕上,他們已把美國隊擠到第三位,穩守次席,並和澳洲隊只相差八個罰分。可想而知,明天的越野賽將會非常精彩而緊張。

世事沒有必然,也沒有理所當然。越野賽可以徹底改變排名,甚至戰果。如果希望在八分鐘的限時內,以「零罰分」完美地完成越野賽,馬匹和騎手的狀態必而調整到最「弗」。無疑,澳洲隊充滿信心,加上澳洲教練Wayne Roycroft的家族在奧運上擁有優異的往績,他必會把澳洲隊適當調度,直到賽事結束。

歷史上,澳洲取得三項賽團體賽「三連冠」,包括:巴塞羅拿、亞特蘭大及悉尼的三屆奧運會。在雅典奧運會,澳洲遭遇「滑鐵盧」,三甲不入。今次在香港,澳洲隊努力掃除一切障礙,誓要重登冠軍寶座。

奧運馬房最新情報:西班牙的比特麗斯•費雷爾•薩拉特,曾在雅典取走團體銀牌和個人銅牌,她剛決定退出今屆的盛裝舞步賽,因為在上週她的愛駒Faberge弄傷了腳部。馬匹是美麗的龐然大物,不過也是「容易受傷的動物」呢。


圖一:
美國騎手卡倫•奧康納和馬會慈善事務執行總監饒恩培在場內相遇交談。卡倫穿上由一間九龍裁服店縫紉的燕尾禮服出賽。

圖二:
德國的安德烈亞斯•迪博夫在賽後和隊友英格麗德•克利姆克相擁,祝賀安德烈亞斯在盛裝舞步暫列十一。

圖三:
雅典銀牌得主瑪麗•金雖然年屆四十七,但依然寶刀未老,成為英國隊到目前為止成績最佳的隊員。瑪麗暫列第九,已為明天的越野賽準備就緒。

這晚,充滿戲劇性
2008年8月9日

這是一個戲劇性的晚上。澳洲騎手全面進攻對手,銳不可當;另一邊廂,法國就吹起了淡風。四十八小時前法國騎手Jean Teulere退出戰場,今晚,他們的首席騎手尼古拉•圖贊,又無奈退出賽事。

三項賽是「刺激」的代名詞。今晚,沙田主賽場上的觀眾,享受到最精彩的賽事。其中一個焦點,是首位出席奧運的中國騎手,他的名字叫華天。十八歲的華天,是歷史上首位參賽奧運馬術三項賽的華人馬術運動員。

場內的泛光燈為整個賽事增添不少色彩。而觀眾就看得如痴如醉,尤其是當美國的貝姬•霍爾德、澳洲的梅甘•k斯和比利時的卡琳•東克斯先後登場,不斷向前列的騎手挑戰。

但最終,在早上領先的露辛達•弗雷德里克斯保持優勢。經過今晚賽事,暫時領先的五強中,澳洲人佔了三席,他們把對手摔得老遠。明天三項賽會進行最後一回合的盛裝舞步賽,但澳洲隊的領先優勢應該無人可以動搖到。

當澳洲被炒得熱烘烘,法國隊就跌進了絕望的深淵,隨著兩位頂尖騎手的意外退出,法國隊已無望衛冕奧運金牌。

圖一:
華天成為歷史上首位出席奧運馬術三項賽的華人騎手。

圖二:
國際馬術運動聯合會主席哈雅公主從北京飛抵香港,即出席今晚的盛裝舞步賽。

圖三:
泛光燈下的沙田奧運馬術主賽場,接近滿座。

澳洲獨領風騷
2008年8月9日

正如賽前所料,澳洲人早已嚴陣以待,勢必全力出擊。今天清晨,奧運馬術比賽在沙田拉開戰幔。在三項賽盛裝舞步首輪比賽中,澳洲馬術「夫妻檔」克萊頓及露辛達•弗雷德里克斯,脫穎而出。

克萊頓是香港的常客,曾訓練過很多香港騎手。所以這位澳洲首席騎手在香港擁有半個主場之利。克萊頓獲得很多香港人的支持,當中包括馬會會員麥澳利夫婦。克萊頓策騎的「時光中的本」就是麥澳利夫婦的愛駒。當「時光中的本」暫時領先,麥澳利夫婦非常興奮和緊張。

賽後,克萊頓被大批傳媒包圍,他表示最大的威脅來自他的太太。兩小時後,證實克萊頓有先見之明,他的太太露辛達以七分的優勢,後來居上。這對夫妻檔為澳洲隊在團體賽上打上非常好的基礎。

可以說,露辛達是為三個國家出賽。四十二年前,她出生於東非國家馬拉威,之後,她在英國長大。1997年下嫁克萊頓後,入籍澳洲。所以露辛達得到來自英國和澳洲的「粉絲」的支持。而且露辛達曾在雙魚河訓練香港騎手,自然也會有一大批香港人為露辛達打氣。

而大洋洲人、兩屆奧運金牌得主馬克•托德退隱八年,今日重出江湖,從始,馬術圈又增添多一個可畏的對手。雖然是在清晨六時半首位出場,馬克仍然感受到香港的熱浪,他形常就如焗了「七分鐘的桑拿」,但這七分鐘絕對是值得的,馬克暫時排在第九位,為取得更多的奧運獎牌做好準備。

比賽的氣氛勢必越來越熾熱。

圖一:
香港市民難得欣賞到奧運馬術比賽,表現開心興奮。

圖二:
雖然賽事在清晨展開,但觀眾席上座無虛設。

圖三:
完成賽事後,新西蘭騎手馬克•托德暫時排第九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