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世健

鄭文傑

林立信

林子心

今屆賽事,香港馬術隊會以最龐大的陣容出戰,當中的成員包括了馬會馬術隊成員林立信、林子心及鄭文傑,以及馬會屯門騎術學校教練陳世健。一眾香港馬術隊成員早已積極備戰,同心為港爭光。事實上,他們四人一向表現出眾:在2009年,林子心贏得德國Bernkastel-Kues舉行的大獎賽冠軍;同年,在濟南舉行的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馬術場地障礙賽中,林立信與鄭文傑分別奪得場地障礙個人賽金牌及銅牌;而他們二人夥拍林子心及馬會青少年馬術隊成員賴楨敏,大顯身手,為港隊贏得場地障礙團體賽銅牌。而陳世健 教練亦曾帶領香港馬會馬術隊出戰韓國,於2009年「韓國馬事會盃」(KRA Cup CSI 2*) 賽事中勇奪隊際賽亞軍。













香港馬會馬術隊 - 鄭文傑

鄭文傑於一九八八年四月七日在香港出生,自小開始習騎。「我四、五歲起跟隨父母騎馬,但那時候我還並不熱衷這項運動。直至十五歲,我在若干比賽取得成績,才開始愛上馬術。」

他最初在上水羅湖騎術會習騎,其後才轉到香港馬會轄下的雙魚河鄉村會所。當時,他每星期只騎馬一次。直至十四歲,他幾乎每天都習騎;每逢暑假,更進而前往歐洲受訓。在十七歲時,他更開始備戰亞運。

鄭文傑現時跟隨二○○二年世界冠軍愛爾蘭騎手德莫特•倫農 (Dermott Lennon)習訓。二○○六年四月,他參加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世界盃總決賽,於世界盃亞洲經典賽決賽奪得冠軍,隨後獲選參加該屆亞運會。

鄭文傑的父親鄭啟明曾於一九八六年代表香港參加在南韓首爾舉行的亞運會,並在團體賽中位列第四,只差一點便能贏得獎牌。二十年後,他的十八歲兒子文傑也在卡塔爾多哈亞運會代表香港參賽。鄭文傑獲選為二○○八年奧運火炬手之前,曾在二○○六年亞運會擔任過火炬手。鄭文傑在多哈亞運會取得前二十名的成績。

多哈亞運會結束後,鄭文傑轉到歐洲訓練。他曾在瑞士跟隨前世界盃冠軍Marcus Fuchs的同僚習騎,然後轉往比利時向荷蘭籍騎手享克•諾雷恩(Henk Nooren)學藝。二○○八年五月,鄭文傑在哥本哈根的丹麥國家盃賽事開幕日夥拍德國閹馬Felton Lee,僅以約半秒之微擊敗主隊對手Soren Pedersen,勝出大獎資格賽。

其後三個月,香港協辦北京2008年奧運馬術比賽,鄭文傑成為香港首支奧運馬術隊的成員。年僅二十歲的鄭文傑是三名香港馬術代表中年紀最小。在沙田奧運馬術場地,鄭文傑策騎「馬會精神」參加首輪比賽,只碰跌一個欄杆。兩天後,鄭文傑順利完成團體賽首輪資格賽。

奧運結束後,鄭文傑前往比利時入讀大學,並在德國跟隨Ludger Beerbaum接受馬術訓練。在2009年,鄭文傑積極參與各項馬術比賽,與歐洲世界級騎手進行觀摩及交流,並在德國舉行的CSI3* Gera和CSI3* Norten Hardenberg大賽,超越其他歐洲選手,分別取得亞軍及季軍的優異成績。

鄭文傑在二○○九年濟南舉行的第十屆全國運動會,成為「雙料」獎牌得主。這位二十一歲選手於場地障礙個人賽奪得一面銅牌之餘,還與香港馬會馬術隊成員林立信、林子心及馬會青少年馬術隊成員賴楨敏組成的香港馬術隊,取得場地障礙團體賽銅牌。

目前,鄭文傑的主要目標是代表香港出戰二○一○年年廣州亞運會,力求再接再厲,爭取佳績。



香港馬會馬術隊 - 林立信

林立信於一九八三年六月二十四日在奧地利格拉茨巿出生。他自小喜歡跑步、足球、籃球等傳統運動,十多歲時開始嘗試騎馬,從此愛上了這項運動。

林立信表示,參與馬術運動的最大樂趣是夥拍動物作賽。為此,騎手要駕馭坐騎,有時會出現困難,有時則輕而易舉。他的其中一匹坐騎Urban是比利時雄馬,體格強壯,喜歡操練。

林立信曾在奧地利的青年級比賽中贏得獎項,並曾分別在1.5米欄全國賽和1.4米欄國際賽中取得名次。

他現時跟隨德國教練Dietmar Gugler練習,也曾在前奧運騎手Anton Martin Bauer的馬房受訓,並於荷蘭Stal Puck馬房受訓一年。林立信也曾接受多位知名教練培訓。

除了接受密集式的馬術訓練之外,林立信並於格拉茨大學修讀工商管理和法律課程,同時指導中級騎手練習。他亦熱愛其他運動,現為高爾夫球會和攀山會的會員,也是一名認可的潛水員。

林立信參與馬術以來,一直靠賴父母的財政支持,後來獲得香港馬會的贊助,參與北京奧運。他揚言:「馬術是一項昂貴的運動,假如缺乏財力雄厚的贊助人,騎手無法參加大型比賽。」

Dietmar Gugler的訓練使林立信獲益良多,令他於奧運表現卓越。他於場地障礙賽第一輪個人資格賽中取得「零罰分」的佳績,不但讓香港支持者為之雀躍,也使林立信得以和世界頂尖高手並列榜首,甚至超越一些世界級選手,包括上屆奧運冠軍羅德里戈•佩索亞(Rodrigo Pessoa),世界冠軍若斯•蘭辛克(Jos Lansink),以及其他世界級著名騎手包括德國的盧德格爾•比爾鮑姆(Ludger Beerbaum)。在第二輪比賽,林立信繼續發揮出色,躋身最後五十強,成為香港以至中國唯一的騎手成功晉級第三輪個人資格賽。

二○○九年十月,林立信與隊友在濟南舉行的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首奪全運會馬術獎牌,再次為香港馬術運動史寫下新一頁。在該運動會,林立信和另外兩位香港馬會馬術隊成員鄭文傑、林子心及馬會青少年馬術隊成員賴楨敏,為港贏取場地障礙團體賽銅牌。兩日後,林立信更憑著兩輪「零罰分」的完美佳績,摘下場地障礙個人賽金牌。

全運會結束後,林立信返回奧地利,並在德國繼續接受騎術訓練。林立信現已成為亞洲馬術運動的明日之星,他的下一個目標是在二○一○年亞運會爭取佳績。



香港馬會馬術隊 - 林子心

林子心於一九七八年六月二十九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出生,父母均為香港人。她七歲開始習騎,八歲時擁有第一匹栗色小雌馬Weecha。林子心首次參加大獎賽的賽駒Manadi,原是其父親用以參加業餘障礙賽的坐騎。

林子心多次跟隨著名美國教練George Morris習騎後,開始接受較密集的訓練。她於十四歲首次參加大獎賽。一九九六年,她在佛羅里達州坦帕巿參加獎金高達十萬美元的Budweiser邀請賽,並奪得季軍。同年,她在加拿大奧運馬術隊選拔賽中取得總成績第六名,並獲選為亞特蘭大1996年奧運會馬術隊的第一後備騎手。

一九九七年四月,林子心成為瑞典歌德堡巿舉行的世界盃總決賽中最年輕的女騎手。翌年,她轉往德國習騎。在德國習訓八年期間,她在國際障礙賽中屢獲名次,備受同儕尊重,並獲德國馬術總會頒發專業騎手最高榮譽德國騎術金牌。

她十四歲時於墨西哥參加比賽期間,曾遇上巴西著名教練兼曾角逐五屆奧運的納爾遜•索佩阿(Nelson Pessoa)。二○○六年三月,林子心前往納爾遜位於比利時的馬房接受訓練。納爾遜的兒子羅德里戈 (Rodrigo Pessoa) 是二○○四年奧運場地障礙賽冠軍兼連續三屆世界盃冠軍得主。

生肖屬馬的林子心,在北京2008年奧運馬術賽事舉行前,成為獲香港馬會與香港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的騎手之一。隨後,林子心的兩匹坐騎──馬會贊助的「馬會之寶」及其家族擁有的Coco,順利取得奧運馬術場地障礙賽比賽資格。

林子心夥拍較有經驗的「馬會之寶」出賽。受舊患影響,林子心須克服嚴重的背痛。然而,林子心仍能順利完成兩輪極富挑戰的賽事,她的堅毅和決心贏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這是林子心首次出戰奧運,從中取得不少寶貴經驗。其後,她返回歐洲積極參賽。林子心於二○○九年八月贏得德國Bernkastel-Kues舉行的大獎賽冠軍。

二○○九年十月,林子心夥拍另外兩位香港馬會馬術隊成員鄭文傑、林子心及馬會青少年馬術隊成員賴楨敏,代表香港參加在濟南舉行的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林子心在團體賽表現優越,取得兩輪「零罰分」,是港隊贏得場地障礙團體賽銅牌的重要功臣。賽後,經眾參賽騎手投票,林子心更獲得「體育道德風尚獎」。

全運會結束後,林子心回到比利時繼續訓練,並在歐洲參賽。她的下一個目標是在二○一○年廣州亞運會爭取得佳績。